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南宁6月下旬舞龙展演角逐“山花奖”

2013-05-30 16:39:53 来源: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青秀芭蕉香火龙、陕西省乌龙青龙、山西省盛世腾龙、江西省城南灯龙、四川省洛带客家刘家女子龙……全国各地都有龙文化的民俗活动。6月28日至29日,广西南宁将首次举办舞龙展演,来自全国15个省、市的17支队伍角逐我国文艺界最高奖项之一的“山花奖”,为大家带来一场舞龙盛宴。

本次活动于6月28日至29日举办,历时2天。主体活动内容有4大项,分别为开幕式、“山花奖”展演评奖活动、舞龙民俗文化巡游和摄影比赛等。前两项活动于6月28日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前广场举行。舞龙巡游展演于6月29日上午分别在会展中心前广场、南湖南广场、民族广场三个地点举行。参演队伍将在市内街巷指定路段巡游至展演点。届时民众可以看到全国各地各具特色的舞龙表演。

中国具有深厚的龙文化底蕴,中国人被称为龙的传人,龙文化在中华民族源远流长。青秀区是“中国芭蕉香火龙之乡”,于2011年11月5日获得此殊荣。芭蕉龙来源于一个为民造福的民间传说。相传约在300年前南宁市青秀区长塘镇一带大旱,在当地修炼的南海龙王太子巴龙化身芭蕉林,供缺粮的百姓摘蕉叶,剥蕉秆充饥度过灾荒,不料反被玉帝责罚。长塘方圆的百姓得知后,集体以芭蕉叶为衣,起舞告天为巴龙请愿。之后每逢农历正月十八,人们就会用芭蕉叶扎龙插香,在田间地头舞芭蕉龙纪念巴龙、祈祷春福。芭蕉龙共有9节,每一节都以竹子编织,再用芭蕉绳捆扎,将之连成一体,再饰上芭蕉壳,扎上芭蕉叶,在龙头、龙身插上数以千计的香火。芭蕉龙沿袭300余年,成为当地壮族人民的重要传统。随后舞芭蕉龙已经不局限于正月十八。只要民间节庆,当地壮族村民都自发糍粑插香敬祭,组织芭蕉龙队进行展演。芭蕉龙寓意着百姓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祈愿。

芭蕉香火龙的表演一般需要结合壮族八音民间吹打乐,乐队的组成以唢呐为主,辅以扬琴、马骨胡、秦琴等;打击乐器由大鼓、蜂鼓(壮族特有的打击乐器)、铓锣、大锣、小锣、大镲、小镲、钹等共同演奏。(记者 黄燕)

编辑: 冯媛 标签: 山花奖 舞龙 民俗活动 民间传说 祈愿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