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春运广西道路客运量或达6050万人次

2013-01-15 15:20:58 来源:南宁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春运广西道路客运量或达6050万人次

  2012年春节埌东客运站客流量巨大 本报记者段柳健摄

春运至,一年一度的国人“大迁徙”又开始了。经测算,今年春运全区道路客运量为6050万人次,比2012年增长约5%;节前高峰将在腊月廿四至除夕当天出现,节后高峰为年初四至正月十二之间,峰值日将出现在年初六。昨日,自治区运管局透露了上述消息。

谈客流节前较分散节后很集中

根据测算,由于部分农民工分散至长三角地区或已经回到区内务工,加上驾驶摩托车、私家车的返乡人员呈逐年增多趋势,预计今年春运广西往广东方向约520万人次,与去年春运基本持平。

其中,春运节前客流主要集中在南宁、柳州等中心城市,以市际和市内中短途客流为主;春节黄金周期间以区内中短途探亲出行为主,前往北部湾地区的旅游和市内、县内短途休闲出行也会增多。节后则以往广东方向的省际客流和返回南宁等中心城市的区内客流为主。

此外,由于春运前大部分大中专院校已放假,因此节前学生、农民工和探亲流持续时间长、客流较分散,但仍会出现若干个小高峰,其中腊月廿四至除夕为节前客流高峰期,是整个春运最紧张的时间段。节后探亲流、学生流和农民工流叠加,预计节后客流高峰期为年初四至正月十二,峰值日将出现在年初六。

讲特点私家车分流客流量难估

据介绍,今年的广西道路春运有四个新特点:一是,在广西春运出行中仍占主导地位,客流也将稳定增长,预计客运量比去年增长约5%,并呈现学生、农民工、探亲客流节前相对分散、节后高度叠加的客流特点。

二是,据气象部门预测,春运期间桂北、桂西北等地区会出现阶段性强降温过程,出现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阴雨寒冷天气,可能会给道路春运带来不利影响。

桂北地区的公路管理部门已贮备好融雪剂等物资,全区也储备了800多台客运应急保障车辆和700多台货运应急保障车辆,以备不时之需。

三是,春节黄金周期间将继续执行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私家车将大量集中出行,分流部分计划通过道路客运出行的旅客,使道路春运客流量变得难以预估,同时可能引起道路拥堵而给客车运行带来影响。

四是,去年以来国家和自治区出台了一系列安全管理政策,如包车客运管理、长途客运车辆凌晨2—5时停运或实行接驳运输等,对客运车辆安全行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一定程度上使得车辆周转速度下降,增加春运组织工作的难度。

说平安多项举措打造“平安春运”

一年一度的国人“大迁徙”又至,平安自然是不能不说的话题。据悉,为确保春运期间道路运输平安有序,广西运管部门将着重从加强汽车客运站安全例行检查和出站检查、试点长途客运接驳运输、规范客运驾驶员安全告知等方面入手,严格落实各项安全制度,保障群众平安回家,开心过年。

广西运管部门的车辆动态监控中心已于去年11月通过交通部检查,接入全国联网联控系统。目前,全区所有的“两客一危”车辆都已安装卫星定位系统,区内车辆在区内运行或安装有卫星定位系统的外地车辆进入广西,监管部门都可以在监控中心进行监控。运管部门还将要求企业按新出台的《汽车客运站营运客车安全例行检查和出站检查工作规范》完善例行检查和出站检查,严防“病车”上路。此外,还将在全区3万多辆客运班车上推行客运安全告知制度,要求客车驾驶员或乘务员告知旅客车号、所属公司、班线、里程、运行时长、中途休息点等内容,并推广 “安全带=生命带”宣传,春运期间还安排执法人员在出站口对旅客是否系安全带进行检查。(王志鹏)

相关链接

三家运输企业将实行“人停车不停”接驳客运运输

从1月20日起,全国将在广西等13个省(区、市)开展长途客运接驳运输试点

工作。那么,广西将通过什么方式开展此项试点?据介绍,去年10月,全国已开始推行长途客运车辆凌晨2—5时停止运行或实行接驳运输。广西运管部门一方面引导客运企业改变运行时间,让多数线路班车尽量赶在凌晨2时前到达目的地,一方面要求无法在2时前到达目的地的客运车辆在凌晨2—5时停止运行;运输企业也开始逐步停止一些超长的客运班线运营。目前广西800公里以下的客运班线基本可以通过调整发车时间来避开凌晨2—5时仍在路上运行。

目前,自治区运管局正在加紧制定接驳运输试点工作方案,将在全区选取三家道路运输企业开展“人停车不停”的接驳客运运输。“到时候会在中途设立一个固定的接驳站,要求客运车辆在晚上11时至凌晨2时之间在这里更换司机。接驳站可以是服务区,也可以离开高速,找一个就近的客运站等场所。”自治区运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