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守护偏远海岛的安全“校巴” 广东海事部门护航乘渡学生安全入学

2014-02-17 21:59:59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守护偏远海岛的安全“校巴” 广东海事部门护航乘渡学生安全入学
海事执法人员检查“学生渡”救生设备

守护偏远海岛的安全“校巴” 广东海事部门护航乘渡学生安全入学
海事执法人员现场维护学生登离船秩序

17日中午11点40分,是盐州中学的学生放学时间。在三洲渡口,需要过渡的学生涌向渡口。4名海事执法人员正在渡口有条不紊地引导学生分批次、按秩序登船,同时叮嘱学生要遵守渡口安全管理规定,登离船时不要嬉戏打闹,避免掉落水中,不要乘坐超载渡船,遇到紧急情况要及时拨打12395水上应急救助电话。

广东水网发达,尤其是海岛区域,乡镇渡船是重要的交通工具。惠东盐州中学就位于红海湾考洲洋内的海岛上,四周被海湾环绕。虽然通往岛内的跨海大桥已经通行,但由于路程更近、时间更短,部分学生们进出校园最便捷的交通工具仍然要依赖渡轮。毗邻盐州中学的三洲渡口是惠州市唯一一道海岛“学生渡”,每天上学和放学时段,乘坐“水上校巴”穿越那条狭长的海湾是学子们的“必修课”。

2月17日,是惠州市各中小学校开学的日子。随着春季开学的到来,学生安全出行再次成为家长和社会关注的焦点。在海岛等偏远区域,为确保学生赖以出行的“水上校巴”安全,惠州海事局对辖区 “学生渡”进行全面“体检”,派出海事执法人员在海岛渡口定点驻守,全力打造“平安渡运”水上通道。

“中午和傍晚学生较多,是渡船最繁忙的时候。开学期间,平均每天约有600多人次过渡,学生每天要乘坐渡船往返穿越海湾4次。”三洲渡口的渡工介绍说,“每天上学和放学时间,渡口人流量比较大,学生喜欢一拥而上,容易造成超载。同时,渡船航线附近水域是水产养殖区域,不时有渔船横越航道,影响渡轮过渡的安全。”

根据学生上学和放学时间,早上6点半到7点半,中午11点半到12点半,晚上5点半到7点半这些重要时段,惠州海事局都会增派执法人员到现场加强监管,采取定点驻守和贴身护航等举措,确保学生登离船以及渡船航行安全。

据惠州海事局惠东海事处副处长余寿强介绍,为保障“水上校巴”安全,海事部门在渡船上免费安装了船舶自动识别系统以及水上安全信息播放设备,方便渡工查看航道状况,及时避让航行中遇到的危险,也让渡船置于海事人员的远程监控之下,加强对渡工安全操作的信息化监管。同时,海事部门还加强了渡船上救生设备的配置,免费向渡船捐赠了一批救生衣。定期到海岛学校开展“送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宣讲水上交通安全知识,着重强调水上逃生技能、溺水救助方式、消防灭火常识、乘坐渡船的注意事项等,培训学生如何使用救生衣、救生圈和灭火器的技能,着力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十多年来,惠州未发生一起学生乘坐渡船的水上交通安全事故。

据统计,惠州全市现有渡口21道,渡船21艘。当前仍处于春运时段,寒潮大风天气频发,又加之回南天造成的雾季来临,对渡船的航行安全造成一定威胁。辖区渡口的渡运安全历来是海事部门的重点监管对象,尤其是学生渡成为海事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惠州海事部门与每条渡船都签订了《渡船船员安全渡运承诺书》,并定期对渡船驾驶员进行安全知识教育,提高渡工的操作技能和安全意识。逢重要活动、重大节假日、危险天气期间,海事部门均强化应急安全值班,负责渡船安全的值班人员保持手机24小时开通,确保能随时参加应急处置工作。同时,海事部门进一步落实渡口渡船安全责任主体,与地方政府、交通、安监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对渡船开展全方位“体检”,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船舶一律停航整改,加强对重点渡口水域渡运情况的监管,强化对危险天气的预防预警工作,避免渡船冒险航行,坚决打击违规渡运,杜绝“超载”违法行为,保障渡船渡运安全,全力打造“平安学生渡”。(通讯员 蔡俊杨)

编辑: 于熙 标签: 海事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