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南海海巡执法总队快速反应 救助珠江口“2.10碰撞事故”落水人员纪实

2014-02-12 10:44:22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南海海巡执法总队快速反应 救助珠江口“2.10碰撞事故”落水人员纪实

“海巡31”全速驶往事发水域

南海海巡执法总队快速反应 救助珠江口“2.10碰撞事故”落水人员纪实

事故现场

2月10日年初十一,全国人民还沉浸在浓浓的年味中,受强冷空气的影响,此时的珠江口海面却是风高浪急,连日的降温让海面弥漫着阵阵寒意,由中国海事局南海海巡执法总队管理的“海巡31”船正在这片海域一丝不苟地巡航值守。B-7776、B-7778两架海事直升机也正在执行空巡监管任务。

清晨6点多,正在驾驶台负责锚泊值班的“海巡31”船一水陈明亮第一个突然听到VHF09频道传来急促的声音:“‘圣安达7号’与‘化运2号’在位置22°05′.1N,113°41′.9E发生碰撞事故!‘盛安达7号’翻沉,船上人员全部落水!”得悉这个与人命相关的重要信息后,陈明亮一边通过VHF无线电话核实事故现场情况,一边立即报告刘天军船长。刘船长在海图上核实事故地点就在本船值守水域附近,于是他第一时间向广东省海上搜救中心值班室、广东海事局指挥中心和南海海巡执法总队领导报告情况,同时,果断下达了备车、起锚指令。总队吴建生队长接到刘船长报告后,要求“海巡31”船迅速做好赶赴现场应急救援准备,注意确保自身船舶和人员安全,并听从广东省海上搜救中心指挥。甲板部、轮机部人员密切配合、通力协作,“海巡31”船迅速起好锚、备好车。根据广东海上搜救中心值班室和广东海事局指挥中心指令,半小时后,“海巡31”船火速奔赴事故现场开展海上搜救工作。同时,直升机代管单位海直通航紧急协调粤、港、澳军民航空中管制部门,以最快的速度取得飞行航线审批,并顶着强风、大雨、能见度不良等不利气象条件,立即启动海事直升机应急飞行,飞往事发现场开展海上立体联合搜救。

“海巡31”船从起锚备车,到率先抵达事故现场水域,总共用不到1个小时时间。到达时,发现“圣安达7号”已翻扣,现场海面风力8级,浪高3-4米,受寒潮影响海水温度很低。经了解,“盛安达7号”落水船员多达11人,由于气温和海水温度很低,人员落水得如不到及时救助将十分危险,生命危在旦夕。

“海巡31”立即开展现场搜寻工作,综合考虑人员落水时间和现场风、流、浪涌等实际情况,协调指挥现场海巡船、救助船、“化运2号”及其他参与搜救力量采用平行搜寻法展开拉网式搜救行动。“海巡31”船发挥瞭望条件较好的优势,并安排专人利用雷达、红外线视频、高倍望远镜和大功率扫海灯等各种先进设备和手段对海面进行精细搜寻。功夫不负有心人。7时40分,“海巡31” 三副王智木在22°04′.5N、113°40′.7E处发现2名落水人员,并通知“南海救116”将落水人员救起,7时55分在该水域又连续协调其它救授船舶救起另外3名落水人员。

上午9时,广东省海上搜救中心指定“海巡31”作为现场指挥船,继续组织指挥现场所有搜救力量开展搜救行动。11时, B-7778海事直升机上执法人员王世浩发现1名落水人员,立即通过无线电指引配备绞车的香港飞行服务队直升机前往施救。“海巡31”船共协调指挥“南海救116”、“海巡0933” 和“化运2号”(事故船)等12艘船舶和海事直升机B-7778、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直升机、香港救助飞行队直升机和固定翼飞机在内的5架飞机开展搜救工作。已成功救起6人,打捞遗体1具,仍有4人下落不明。

每年春运40天时间,为了守护海上人命和财产安全,“海巡31”船和海事直升机工作人员都要坚守工作岗位,放弃春节家人团聚的机会,在珠江口水域、或是台湾海峡、或是琼州海峡执行春运安全监管和值守,连续9年来,年年如此。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