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海关重拳打击邮递快件渠道毒品走私 - 中国在线
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广州海关重拳打击邮递快件渠道毒品走私

2013-10-21 17:39:20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广州海关重拳打击邮递快件渠道毒品走私
广州海关查获夹藏在锅铲手柄内的制毒原料 郑志鹏 摄

广州海关重拳打击邮递快件渠道毒品走私
广州海关查获夹藏在玻璃铲刀刀柄内的冰毒  郑志鹏 摄

笔者从广州海关近日召开的邮递快件企业禁毒工作座谈会上了解到,国际邮包、快件已成为贩毒分子走私毒品的首选渠道,广州海关运用风险分析、X光机检查、缉毒犬巡查等多种手段,并联手邮递快件企业,重拳打击邮递、快件渠道走私毒品犯罪。今年前9月,广州海关已查获邮递、快件渠道走私毒品犯罪案件75宗,同比增长25%,占该关同期查获毒品走私犯罪案件总数的59%,缴获各类毒品95公斤。

不一样的“样品”

2013年8月11日,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一件件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国际快递邮包被送上X光机的履带,接受“出国前”的检查。

一件1米多长的“大块头”邮包引起现场检查人员的注意:“这个邮包X光图像有异常,阴影密度不均,可能有夹藏!”

海关工作人员对这件寄往美国、申报为“涤纶布料样品2件”的邮包迅速开展分析处置。

拆开邮包后,看到的所谓“样品”确实是2匹1米多长的布料,但细看则觉察出布料卷得并不均匀。

摊开布匹后果然发现,在布料卷筒和布料之间非常隐蔽地夹藏着一包包白色晶体状物品。

经鉴定,这些白色晶状物为俗称“K粉”的新型毒品“氯胺酮”,净重3922.6克。

昂贵的邮费

2013年9月28日,广州航空邮件处理中心,海关工作人员在查验一件寄至澳大利亚的国际EMS快递邮包时,发现该邮包申报品名为“铲墙工具材料”,但邮费竟高达980元。

“特地花费近千元邮费将这些不值钱的铲子运到澳大利亚,还不如直接在澳大利亚购买呢!”意识到其中的不合理,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果断采取进一步检查措施。

经过X光机检查,不均匀的图像印证了疑点。拆开邮包里里外外仔细检查,发现这60个普通玻璃铲刀的刀柄内竟然都夹藏着晶体状可疑物品,经鉴定为毒品“冰毒”,净重594.5克。

锅勺里的秘密

2013年10月11日,广州航空邮件处理中心,海关工作人员面对成千上万的国际邮包不厌其烦地实施检查,X光机不停地运行着,缉毒犬穿梭在邮包之间来回嗅闻。

在多手段密集排查中,一大包寄往英国的锅勺、锅铲被“揪”了出来。

这批锅勺、锅铲都有80公分长,做工非常精致,手柄经过锻造、冲压、焊接等工艺处理后完全密封,从外观看不出有加工改造的痕迹。

但随着电钻头的钻入,一些红黄色混杂的微小颗粒洒漏出来。

与以往查获的可疑物品不同,这些红黄色的微小颗粒不是毒品成品,而是制毒原料。

经鉴定,29个锅勺、锅铲的手柄里夹藏的全部都是从新康泰克胶囊内倒出的固体粉末,净重5116克。

据了解,收集这些粉末差不多需要购买2550盒左右新康泰克胶囊,提炼其中的主要成分“伪麻黄碱”后,大约可制成1500克“冰毒”。

海关提醒

利用邮包、快件走私毒品及制毒物品是严重的犯罪行为。按照相关法律规定,走私氯胺酮、冰毒等毒品进出境的,按走私毒品罪定罪处罚,情节严重的最高可处死刑;以加工、提炼制毒物品为目的,寄递麻黄碱类复方制剂进出境的,按走私制毒物品罪定罪处罚,数量大的最高可处十年有期徒刑。

海关提醒广大市民: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千万不要参与毒品走私,也不要轻易为他人代寄、代收国际邮件,一不小心就可能成为国际毒贩的帮凶。

(记者 李文芳 通讯员 郑志鹏)

编辑: 邓京荆 标签: 广州海关 毒品 走私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