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E4沉管圆满安装成功 - 中国在线
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E4沉管圆满安装成功

2013-09-16 09:25:53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2013年9月13日凌晨0:30分,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E4沉管顺利与沉管隧道对接,再次精确完成了深水外海无掩护条件下大型沉管安装。E4沉管浮运、沉放安装、水力压接等全程施工时间仅16个小时,创造了世界大型沉管安装作业的最快速度。

E4沉管是港珠澳大桥沉管隧道的第二个180m标准管节,与首个标准沉管相比,E4沉管基础施工及安装处于台风频发期,珠江流域连续暴雨,造成海水浑浊、回淤强度增大;且E4沉管安装水深超过25m,安装期临近天文大潮,海流条件更加复杂;同时,E4沉管为国际上首个正式采用深水测控系统进行定位对接的管节,施工环境更为恶劣,浮运安装难度更大。

为做好安装施工准备,中交岛隧项目总部组织了基槽清淤、碎石铺设、整平等工作,消除“尤特”台风对隧道基槽的影响;做好施工区域的气象、海况变化情况的精细化采集,科学确定作业窗口;全面分析浮运安装风险,制定详实的安装作业计划;做好深水安装测控系统、沉管浮运安装压载水控制系统、水下拉合控制系统、沉管对接精调系统等关键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为管节浮运安装提供了坚实保障。

12日上午8:30,E4沉管在绞移系统牵引下缓缓移出坞口,开始进行拖航船队编组。10::30,包括沉管安装船、拖轮及辅助船等10多艘船舶组成拖运船队,在广东海事局警戒船只的护航下,向沉管安放区缓缓开进。15:00,拖运船队到达系泊区域,开始沉管系泊作业,施工人员快速完成了沉驳及沉管的锚固。18:30,沉管系泊完成,开始拆除GINA止水带保护罩拆除、拉合系统安装施工.经过75分钟的紧张施工,全部8块GINA保护罩全部拆除,两个拉合千斤顶安装到位,安装船上的技术人员也同步完成了深水测控系统传感器的安装调试,全面做好沉管绞移和沉放准备。19:45,沉管开始绞移施工,在安装船绞移系统的牵引下,E4沉管缓缓靠近已安装E3沉管尾端。与此同时,压载水箱加载同步进行,操作人员进行管节纵坡调整。 20:30,现场指挥在确认E4沉管轴线、纵坡、管艏距离等数据无误后,开始进行管节沉放施工,E4沉管巨大的银灰色身躯缓缓没入伶仃洋的浩瀚碧波中。22:20,十余次两船四机联动同步下放实施完毕,E4沉管底部靠近隧道基础,经潜水员水下测量确认后,沉管继续沉放,导向杆顺利入槽,管节顺利着床,开始进行拉合施工和沉管平面线形调整。23:41,拉合施工顺利完成,“深海之吻”再次激情上演。13日0:30,水力压接完成,E4沉管与已安装完工的管节紧密结合,,中交岛隧建设者再次以“滴水不漏”的成绩实现了深海隧道沉管的完美对接,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已安装完工的沉管隧道延长至585m。

在E4沉管安装施工中,中国交建总工程师林鸣等项目领导一直坚守在一线,与项目技术人员讨论分析现场情况,及时采取应对措施,紧紧抓住有利时机加快施工进度,保证E4沉管浮运安装高效、优质、顺利完成,为赶在天文大潮之前完成沉管回填固定提供了宝贵的时间,也为后续沉管的浮运安装施工树起了标杆。

编辑: 马原 标签: 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