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惠州海事局开展送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

2013-06-05 19:22:11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惠州海事局开展送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

惠州海事局开展送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

6月5日,惠州海事局在海岛学校——惠东县盐洲中学开展了主题为“心系生命 情牵安全”的送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旨在提高学生的水上安全意识、溺水自救能力和渡船遇险逃生技能。这是该局连续第七年在盐洲中学开展安全知识教育活动,七年来该校学生未发生一起因“水上校巴”失事造成伤亡的事故。

活动中,获聘盐洲中学课外辅导员的海事青年,向该校近300多名学生宣讲了水上交通安全知识,着重强调了水上逃生技能、溺水救助方式、消防灭火常识、乘坐渡船的注意事项等,组织学生开展了如何使用救生衣、救生圈和灭火器的技能竞赛,同时向全校800多名师生派发了水上安全知识宣传材料,并捐赠了爱心图书。

据了解,盐洲中学位于中国南部红海湾考洲洋内的海岛上,四周被海湾环绕,学生们求学、出行依赖的交通工具主要是渡轮。盐洲、三洲2道渡口毗邻盐洲中学,通过往返海岛与对岸的渡船,搭建起沟通两岸的“桥梁”。三洲渡口是惠州市唯一一道海岛“学生渡”,即使在暑假期间,作为“水上校巴”的渡船仍然承担着渡运学生安全出行的重任。

在渡船上发生险情如何逃生?为保障学生安全,海事人员有针对性地宣讲渡口安全救生常识,重点讲授渡船逃生知识,展示救生衣、救生圈的使用方法,演示灭火器的使用方式,手把手教授相关使用技巧,公布水上应急搜救电话12395。同时要求学生拒绝乘坐超载船,举报存在安全隐患的带“病”船。

暑期临近,假期学生们少不了要玩水嬉戏。海事课外辅导员李中富说:“我们把手机号码和QQ号都公布给了学生,加强与孩子们的联系,教育他们在没有家长陪同下不要私自出海,如果遇到水上突发险情,可与我们紧急联系,也可以拨打12395报警电话,为学生们构筑水上安全屏障。”

据惠州海事局党组书记许凡介绍,近期多个地方发生了学生溺水身亡事故,海事部门通过开展“送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旨在增强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并提醒学生要做到“三不”:不要在没有家长陪同的情况下私自下水;不要冒险跳入水中救助同伴,应及时向周围的大人呼救或打电话报警;不要乘坐“超载”渡船,遇到船舶冒险航行要拨打12395电话向海事部门举报。

盐洲中学校长麦惠聪告诉记者,惠州海事局非常关注学生的生命安全,连续七年坚持到学校开展水上安全知识教育活动,效果非常显著,盐洲中学七年来未发生一起学生在校期间溺水身亡事故,也为发生一起因乘坐渡船造成学生伤亡的事故。

据悉,今年6月份是以“强化安全基础,推动安全发展”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同时惠州沿海也迎来台风和龙舟水季节,水上活动安全风险增多。为保障“水上校巴”安全,惠州海事局在渡船上免费安装了船舶自动识别系统以及水上安全信息播放设备,通过该设备渡工可直观的查看航道状况,并且海事人员还可以通过“千里眼”对渡船进行远程监控。同时,海事部门进一步落实渡口渡船安全责任主体,与地方政府、交通、安监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对渡船开展全方位“体检”,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船舶一律停航整改,加强对重点渡口水域渡运情况的监管,强化对危险天气的预防预警工作,避免渡船冒险航行,坚决打击违规渡运,杜绝“超载”违法行为,保障渡船渡运安全,全力打造“平安学生渡”。

(记者 李文芳 通讯员 蔡俊杨)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