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广东省卫生厅召开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专家组工作会议

2013-04-07 20:28:17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4月7日上午,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广东省卫生厅在省政府召开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专家组工作会议。会议由省卫生厅厅长陈元胜主持,广东省人感染H7N9禽流感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与临床专家组、防控专家组和病原学专家组的全体专家参加了会议。省卫生厅彭炜副厅长、黄飞副厅长、廖新波副厅长及相关人员出席会议。

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张永慧主任介绍了当前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形势及前期所开展的防控工作情况,华南农业大学廖明副校长介绍了H7N9生物特性及其危害,钟南山院士介绍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的临床表现、前期救治经验和目前的研究进展,并对各专家组在下阶段的防治工作提出了要求。钟南山要求临床专家要积极做好救治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的准备,要对全省医生普及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救治知识,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防控专家要在科学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协助政府有关部门制定防控预案,为决策提供有力支持;病原学专家要努力开展病原学科研攻关,力争取得科研突破,为防控工作提供技术支撑。钟南山强调,在当前社会关注度高、防控形势较严峻的情况下,在扎实做好防控工作和救治工作准备的同时,要做好科学防控知识宣传、信息公开、和舆论引导工作。

省卫生厅厅长陈元胜传达了省委、省政府对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工作的重要指示,通报了省卫生厅前阶段所做的防控工作,对专家们长期以来对我省防控重大传染病、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做的突出贡献给予以了高度肯定。陈元胜希望专家们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履行职责,切实为我省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发挥好决策咨询、技术支撑、专家权威和科研攻关四方面的作用,并强调要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强疫情监测。尽管目前我省暂未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但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要保持高度警惕,有针对性地强化不明原因肺炎监测、流行病学调查、病原学检测分析等措施。二是强化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规范指导。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的要求,对各地的监测、救治、防控、信息发布等工作提出要求,完善各项应急预案,确保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的科学防控。三是做好医疗救治准备。加强医疗设施、药品和相关医疗物资的准备和保障,抓好对医务人员的培训,确保一旦发现病例,能够及时展开救治,保障医疗救治到位,同时要发挥中医药的作用。四是加强疫情信息管理。坚持公开防控疫情,及时准确发布信息。大力开展科学防控知识宣传,主动及时回答群众疑问。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中的科研攻关工作。

会上,还就定点收治医院的确定原则进行了讨论。会议决定各县(市、区)指定1家定点收治医院,以方便患者就医。各地市指定1家重症病例定点收治医院,集中收治重症患者。同时,指定一批省级定点收治医院专门负责接收各地转诊的重症患者。其中,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省人民医院、省第二人民医院及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为省级成人定点收治医院,省妇幼保健院、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为省级儿童定点收治医院。

编辑: 冯媛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