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广州海关积极推动废金属入园监管模式

2013-01-31 16:50:53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笔者近日从广州海关获悉,广州海关积极推动废金属入园监管模式,抓住广东省内唯一一家国家环保部批设授牌的废金属“圈区管理园区”肇庆四会亚洲金属资源再生工业基地落户肇庆市的有利条件,推动促成了一套由政府牵头、海关等执法部门加强协作的废金属入园监管模式,既严密了监管,又优化了服务,促进了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据肇庆市亚洲金属资源再生工业基地办公室主任石玲玲介绍,肇庆市亚洲金属资源再生工业基地是广东首家、全国第三家“进口废物圈区管理园区”,是广东省第一批循环经济试点产业园区、广东省现代产业500强项目、广东省中小企业创业基地,自 2008年起一直被列为广东省重点工业建设项目。

为构建固体废物综合治理格局,推动循环经济发展,广州海关2012年开展政策调研,积极向地方提出引导再生资源产业进入园区、政府牵头实行综合管理、相关管理部门入区执法合作、推动园区产业转型升级的系列建议以及具体思路措施。

广州海关积极促请环保部门参与到园区管理,建立执法合作机制,实现责任共担,形成管理合力。经过多次协调,该关下属肇庆海关与肇庆市环保局围绕执法信息交换、推动园区健康有序发展、防范“园区游”以及从源头上加强企业管理等重点问题,签订了对进口固体废物管理的执法合作办法。随后,该关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为环保部门加快入园创造条件,环保部门已于2012年10月派驻机构驻园办公,双方的执法协作正在有序开展。同时,与检验检疫部门共同加强对进口固体废物的监管,共把国门,并促进监管合作,对转栈园区货物一次开柜、一次卸货,简化业务流程,提高园区通关效率。

在广州海关积极建言献策努力下,促成肇庆市政府建立起再生资源“圈区管理”和推动园区产业转型升级的联席会议制度,并成立了分管市领导任组长的肇庆市再生资源圈区管理领导小组,形成外经贸、海关、环保、检验检疫及财政、税务、工商、外汇管理等部门共同参与、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综合管理机制。

“圈区集中管理”优化了通关流程,提高了企业通关效率。大正铝业有限公司报关组组长傅后杨说:“相比原来在港口办理通关手续,现在的通关时间节约超过60%,同时减少了企业二次或多次装卸产生的费用和货物损耗,帮助企业降低原料库存、提高生产效率、加快资金流转,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笔者1月28日来到大正铝业有限公司的时候,正值下午,工人们在厂房内对废五金进行着集中拆解,拆解后的铝片将被加工成铝锭,再出口。“这些都可以在厂内完成”傅后杨指着另一边说,“那边是查验场,海关提供的下厂查验,给了我们很大的便利。”为促进企业的规范经营,广州海关建立起园区企业档案,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有针对性地加强管理,并率先实施企业分类管理,建立评审机制,评选低风险废金属加工利用企业,对相关企业实施优先办理转栈手续、下厂查验、降低查验率等便利措施,体现“由企及物”和守法便利,通过顺势监管体现园区的政策优势。广州海关还实施对园区内的加工利用企业到港货柜实行“零停留”的便捷通关模式。

在高效服务的同时,广州海关严格落实各项监管要求,建立现场与稽查、缉私部门的联动机制,有效打击非法进口和违法经营活动。

在广东全省2012年废金属进口量、值分别下降14.69%、29.41%的情况下,该基地共监管进口废金属34.9万吨,价值7.48亿美元,征税7.2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5.5%、31.2%、21.2%,实现逆势大幅增长。在全年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签约入园企业由2009年的49家增长到目前的76家,建厂企业从30家增长到63家。广州海关的一系列措施和做法得到地方党政领导的多次高度评价。(记者 李文芳 通讯员 黄伟德 杨珺)

实习编辑:运佳佳

编辑: 宁波 标签: 广州、海关、废金属、监管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