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广东全省老龄人口今年底将超1200万

2013-05-20 14:17:06 来源: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到今年年底,广东全省老龄人口将超过1200万,老龄化水平将达到14.8%,应对社会老龄化已成为我省社会发展和进步的一大挑战。昨日,首届中国(广东)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高峰论坛新闻发布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发布会通报论坛将于7月6日至7日在广州举办。

全国老龄委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85亿人,占总人口的13.7%。预计到2013年底,中国老年人口总数将超过2亿,到2025年,老年人口总数将超过3亿,2033年超过4亿,平均每年增加1000万老年人口。

据介绍,到2013年底,广东全省老龄人口将超过1200万,老龄化水平将达到14.8%,应对社会老龄化已成为我省社会发展和进步的一大挑战。

因H7N9禽流感防治工作未能到现场的论坛大会主席团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随着新中国成立后新出生的人口进入老年期,我国迎来第一个老年人口增长高峰。

近年来,国家加大对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投入力度,各地还大力鼓励社会力量参与,老龄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快速发展。但是多元主体共同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体制机制尚未形成。存在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和养老机构床位严重不足,供需矛盾突出;养老服务布局不合理,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等问题。

“我们必须探讨通过市场化的方式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投入到社会养老产业中去,大力扶持发展养老地产、卫生健康服务、老年文化教育等相关产业,加快建设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 钟南山说。

粤养老机构床位低于全国水平

对话广东省养老产业促进会秘书长孙传汶:

粤养老机构床位低于全国水平

记者:广东老龄人口将超过1200万,在全国来讲,广东面临的形势是否严峻?

孙传汶:总体来讲,全国的形势都是差不多的,广东老龄化情况相对并不突出。

记者:广东与其他省市相比,人口老龄化具有怎样的特点?养老产业目前发展如何?

孙传汶:目前全省养老机构提供的床位,大概占到老年人口总数的1.06%,与全国1.6%的差距十分明显。由此可见,广东养老产业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也是探索各种有益社会养老方式的最佳时期。

记者:市场化方式吸引社会力量投入养老产业,是否能起到一定的效果?

孙传汶:市场化方式吸引社会力量投入养老产业,是现代社会养老的一种有益的尝试。现在如果仅仅通过政府的力量来解决社会养老碰到的问题,明显是不足够的。

记者:养老产业促进会能够起到怎样的作用?

孙传汶:促进会是非盈利性质的社会组织,目前养老产业正处于刚刚开始的阶段,需要市场化的方式来吸引社会力量,社会组织就是为各种社会力量起到牵线搭桥的作用,协调各种力量,更好地拉动养老产业发展。(张丹)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