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广东多个幼儿园加收空调费 物价局回应

2013-05-16 13:54:03 来源:羊城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广东多个幼儿园加收空调费 物价局回应

夏天来了,许多幼儿园开始收空调费 陈亮 摄(资料图片)

天气渐热,又到了开空调的季节。近日,广东很多城市的家长都收到了幼儿园发来的通知,要求家长每月缴交少则10元,多则30元的空调费。以广州市芳村区一家有300名学童的幼儿园为例,每月每人20元的空调费,学校一个月难道要多用6000元的电?不少家长质疑幼儿园将空调费当成了敛财的借口,对此广东省物价局14日上线民声热线时明确回应:幼儿园加收空调费是违规的。

读者报料:

幼儿园一个月能多收6000元

茂名信宜的张女士向民声热线打入电话投诉,信宜有私立幼儿园收取每月30元的空调费,她想知道这笔费用是否收得合理。

羊城晚报记者昨天调查也发现,空调费已经成为广东很多城市幼儿园夏季的一项常收费用。家住广州市中华广场附近的冯女士,儿子今年9月份就要上幼儿园了,她最近考察了周边几家幼儿园后发现,很多幼儿园都从5月份开始加收30元/月的空调费。“我还以为这是幼儿园的一项常规收费呢。”

在妈妈网上,也有来自不同城市的妈妈们吐槽空调费,每个月的收费多则30元,少则10元,还有的幼儿园按天数计费,每天收费1块钱。

有位广州妈妈算了一笔账,以芳村某幼儿园为例,全园大概有学童300人,每人每月收取20元的空调费,幼儿园一个月就增加了6000元的收入,“全园一个月的总电费也不用这个数吧?”

还有妈妈吐槽:“别的幼儿园空调费是从5月收到10月,我们幼儿园太离谱,11月的空调费竟然也要一并交了。请问广州11月需要开空调吗?”

物价局回应:

保育教育费中已含空调费

对此广东省物价局收费管理处处长李志伟明确回应:“幼儿园加收空调费是违规的。”

据介绍,去年广东省物价局、教育厅、财政厅就联合发文,规定广东省内的公办和民办幼儿园,包括全日制、寄宿制幼儿园(含托儿所、幼儿班、学前班),可对幼儿家长收取的费用只有3项:保育教育费、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在幼儿园的保育教育费中,就包括了幼儿园的房屋租金、修缮费、水电费、取暖费、卫生保健费等等。

羊城晚报记者查询到,在去年的实施细则中还有这么一条:因幼儿保育教育及幼儿园管理需要,所产生的暖气、空调、家长开放日、亲子活动、信息服务、课本(学习)资料等费用,从幼儿园公用经费中开支,不得设立收费项目。

李志伟表示:“幼儿园在保育教育费、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之外的其他收费,都是不允许的。家长若被要求额外缴交空调费,可以向物价部门投诉举报,如果情况属实,物价部门将会进行查处。” (记者 许悦 通讯员 岳佳综 陈燕舒)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