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重庆今年已取消95项行政审批项目 下放权限310项

2013-12-06 10:37:04 来源:重庆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12月5日,市编办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刘永全介绍,今年以来,市政府分4批作出《决定》,承接国家下放的审批项目34项,取消95项,下放310项。

据悉,市编办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纳入我市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一并安排部署,并印发《关于开展市级行政审批项目清理的通知》,对74个市级部门和中央在渝单位提出了全面清理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的要求,并指导各区县对行政审批项目进行清理,推动区县行政审批工作更加规范。

在我市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中,市编办配合市工商局拟订《重庆市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改革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先照后证”登记、住所登记等制度,进一步降低市场主体准入门槛,提高审批效率,促进了市场主体健康快速发展。

目前,我市还正在制定《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办法》,重点围绕行政审批调整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保障老百姓的知情权、监督权。

市编办、市监察局、市政府督查室等部门,还将对市政府发布的取消、下放、承接、委托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联合督查,防止变相审批、截留审批权等问题发生,确保改革成果落到实处。

对职责有交叉的部门,市编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调整了铁路、民航建设协调职责分工;对房屋、林地和土地登记的职责进行整合;整合重复设置、业务相同或相近的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在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管理、交通运输、城市规划建设和市政管理等领域,加大职责整合力度等。理顺了22项存在交叉或争议的职责关系。

新闻链接

我市部分部门和区县行政审批改革一览

市财政局:取消、免征了53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占项目总数的15%,每年可为企业和社会减负超过1亿元。

市人力社保局:评比表彰项目从143项减至70项。

市工商局:实行先照后证,前置变后置,今年1-10月,我市设立微型企业2.2万个,带动就业15.8万人。

市监察局:加大行政审批电子监察工作力度,对市级各部门行政审批进行全过程监督,截至今年10月,市级45个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的部门共受理审批事项63631件,办结62831件,发出预警1235次、黄牌11张、红牌7张。

市发改委:明确要求每个项目必须在20个工作日内办结,确需委托中介机构进行评估的项目,原则上委托评估时间不超过20个工作日;不涉及区域布局等审查的一般性项目,在10个工作日内办结。

市国土房管局:将土地房屋权属登记原来的30个工作日办理时限,压缩一半以上,部分群众和社会单位较为关切的热点登记类别已实现了1个工作日办结取件。

市公路局:率先在全国建立了超限运输远程申报许可审批系统。

永川区:推行建设领域并联审批“两章制”改革。先后为310个项目所涉立项、土地供应、方案设计、初步设计提供会商会办和并联审批服务,审批效率大为提高。

江津区:在白沙镇开展了经济发达镇试点,目前将规划建设、交通市政、环境保护、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社会治安、户籍管理、民生保障等领域的91项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等管理权限下放给白沙镇。

九龙坡区:向工业园区下放59项行政审批项目。

綦江区:进一步简化审批环节,调整合并135个审批项目。

开县:对互为前置条件的审批事项进行清理,明确了前置条件和先后顺序,审批效率大为提高。建立了电子监察系统,有效防止“吃、拿、卡、要”和办事效率低下等问题。

巫溪县:推行“服务承诺制”,审批单位对审批事项作出服务时限承诺。

丰都县:将县级审批项目总数由原来的947项精简为286项。 (记者 杨冰)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