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8岁男孩患怪病 吃了鱼和虾后竟不会喊爸爸妈妈

2013-06-26 16:20:31 来源:重庆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健健(化名)今年8岁,刚出生时也活泼可爱,可一天一天长大后,父母却发现他的智力水平在一天一天降低。现在,健健除走路没大碍外,生活不能自理,连“爸爸妈妈”都不会喊。经重医儿童医院检查,健健患有苯丙酮尿症(PKU),不能吃鱼虾等高蛋白食物,可惜发现得太晚了。

同胞妹妹出生后,也被检查出同样的遗传疾病,但一开始就远离了高蛋白食物。昨日,在儿童医院治疗两年的妹妹经过评估,一切正常。

刚出生时没发现问题

据健健父亲刘先生回忆,健健刚出生时,并没有发现什么问题。随着健健长大,刘先生发现,健健表情越来越呆滞,反应越来越迟钝,到了两岁多时,连说话都老是学不会,刘先生夫妇才意识到,儿子可能是智力发育落后。

刘先生夫妇中年得子,更让夫妇俩绝望的是,健健现在8岁了,连“爸爸妈妈”都不会喊。

女儿出生揭变傻之谜

因健健智力发育落后,在他6岁那年,刘先生夫妇又生下了女儿彤彤,正当刘先生夫妇喜出望外时,又一个噩耗传来了。

彤彤出生3天后,接受了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发现,患有一种罕见病———苯丙酮尿症(PKU),这种病患者因为自身遗传代谢缺陷,一生下来就注定要一辈子与低蛋白质的特殊饮食为伴,如果越界吃鱼、虾、蛋等高蛋白食物,这些食物就如同毒药一般,摄入量越大智力受损衰退就越严重,甚至会影响代谢功能,引发其他病发作导致死亡。因此,几乎世上所有的舌尖美味都和他们终身无缘。

直到这时,刘先生才想到变傻的儿子,于是,带着健健来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检查。果然,健健被确诊为苯丙酮尿症患儿。但遗憾的是,当时健健已经6岁了,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

重医附属儿童医院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中心主任邹琳教授说,如今,苯丙酮尿症是一种可筛查可治疗的疾病,苯丙酮尿症儿童只需要限制苯丙氨酸的摄入量,远离肉、鱼、虾、蛋及豆制品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食用低苯丙氨酸食物,如蔬菜、豆类等,成年后可在营养师的指导下少量食用肉类,同时保证足够的营养和热量,定期采血复查苯丙氨酸浓度,并根据专科医生建议调整食物结构和摄入量,就能够健康发育,近90%的患儿智力可达正常。

据邹教授介绍,像彤彤这样的苯丙酮尿症儿童,重庆地区每年就出生几十例,加上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CH)、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CAH)及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症(G6PD)三种代谢缺陷,出生缺陷儿童的数目每年达数百例。

目前,由于儿童医院新筛中心对彤彤病情的及时确诊,刘先生夫妇积极配合,2岁的彤彤聪明伶俐。孩子的妈妈说:“要是健健也能搂着我的脖子,喊我一声妈妈,我就更幸福啦。”说完,流下了泪。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