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重庆一季度工业实现平稳开局 31行业整体实现盈利

2013-04-26 11:25:34 来源:重庆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3209.82亿元,同比增长14.5%

重庆市统计局4月25日发布消息称,今年以来,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持续作用,全国工业生产出现明显回落,重庆规模以上工业低开高走,逆势而上,经济效益明显改善,呈现稳中求进的良好态势。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3209.82亿元,同比增长14.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4%,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9个百分点,排名居全国第9,与1-2月持平,比上年同期提高2位。

市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一季度全市工业运行呈现出四大特点。从当前发展形势和支撑因素看,预计今年上半年工业运行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

工业企稳回稳态势明朗

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4%,增幅较1-2月提高0.4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回落2.9个百分点,是2010年以来同期最低增速。但从月度增速来看,2012年10月以来的下滑态势有所缓解,全市工业企稳回稳的态势趋于明朗,工业增长向健康、稳定轨道回归。

重点企业带动工业经济显著增长

一季度,重点企业的生产保持较快增长,支撑作用明显,其中旭硕科技、博赛矿业、上汽依维柯、隆鑫机车产值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4.9倍、1.2倍、81.0%和36.7%。在重点企业中,长安福特、达丰、长安汽车、鸿富锦、市电力公司5家企业共实现工业总产值505.45亿元,占全市的15.7%,拉动总产值增长3.0个百分点,贡献率达19.7%,已成为拉动工业增长的主要力量。

汽车笔电是主要推动力

汽车制造业在一季度大幅放量,对支撑重庆工业较快回升贡献突出。在汽车消费全面释放和多款新车型上市助推下,汽车销售市场表现异常火爆,由此带动汽车制造业产值达629.67亿元,同比增长22.7%,高出全市平均水平8.2个百分点,对工业增长贡献率达28.6%。

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由于上年同期基数较高原因,增速有所下滑,对全市工业增长贡献率为28.5%,较上年同期45.4%的贡献率下滑了16.9个百分点。

在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翼虎、新福克斯、逸动、CS35等一系列品牌汽车热销的带动下,汽车前3个月生产50.07万辆,同比增长20.0%,增幅较上年同期高出23.7个百分点。笔记本和打印机分别生产1090.09万台和390.67万台,同比增长1.7%和42.6倍,钢材增长11.1%。

31个行业整体实现盈利

1-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907.76亿元,同比增长17.9%,增幅比上年同期加快2.8个百分点,全市实现利润57.54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6.6%。分行业来看,1-2月,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39个大类行业中,有31个行业整体实现盈利,其中汽车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138.7%,增幅高出全市平均水平102.1个百分点,对利润增长贡献率达69.4%。(记者 郭晓静)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重庆 一季度 经济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