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暗访窗口单位 朝阳区加强作风建设

2014-01-29 16:49:44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节前,记者跟随朝阳区纪委的同志到区房管局服务大厅、行政服务中心等三个窗口单位进行暗访,以普通百姓身份向工作人员询问办理相关事务,窗口工作人员给与了周到细致的解答和处理,让记者感受到缕缕清风吹来。这是朝阳区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中的一项暗访内容。

2013年以来,朝阳区抓住元旦、春节、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对全区各级党政机关、行政执法部门、公共事业单位进行督查。重点加强对执法部门、服务窗口、基层站所、学校医院等公共事业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全年共受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信访举报9件,制定整改措施5条。深入开展“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针对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采取项目化运作的方式,成立了31个项目服务组,解决问题162个。为做好公务用车专项清理工作,下发了《关于做好党政机关公务用车“超标准购车、借占用其他单位车辆”专项清理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区500家单位参加清理,所有违规车辆已全部完成清退。全区性会议数量、公务接待费和会议活动费分别同比减少29.7%、7.5%、17.8%。在全区开展的党风廉政建设民意调查中,干部群众对作风建设的满意率达到93.2%,作风建设取得好的成果,得到了广大百姓的认可。朝阳区出重拳惩治违反“禁令”的情况,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进行严肃处理。特别是围绕拆违控违这项重点工作,强化责任追究,对控制违法建设不力的领导干部给予党政纪处分和行政问责,对个别街乡有关领导进行了约谈,有效地遏制了违法建设蔓延的势头。

同时,朝阳区强化监督检查,开展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城乡环境整治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保障房建设、水务工程等政府折子工程进行立项监察。开展2012年市拨区专项资金检查,强化农村“三资”管理。开展贯彻执行“两个从严、四个坚决不允许”要求落实情况的专项检查推进重大资金项目监管、农村“三资”管理、政民互动三个平台建设,科技防控水平进一步提高。整合便民服务平台,加强对热线办理情况的监督管理,督促基层单位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发挥特约监察员作用,改进考核方式,加强绩效考核,进一步提升了行政效能。

在惩治腐败方面, 制定了突发事件、重大集体访、网络舆情应急处置办法和机制,完善反腐败组织协调机制,建立起包括“案件线索库”、“办案专家库”、“办案人才库”和“案例警示库”的反腐资源库,健全“一案两报告”制度,加强对典型案件的剖析,较好地发挥了查办案件在建章立制和刹风整纪方面的作用。

此外,进一步突出教育预防,加强风险防控。成立区预防腐败局,建立预防腐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四四五五四”模式,全面开展清权确权分权管权工作,推进区级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组织近10万人次参观警示教育巡回展览;安排新任处级干部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进行实景式廉政谈话。开展党政“一把手”讲廉政党课活动,推选勤廉先进典型。发挥党校廉政教育主阵地作用,开设廉政课程,建立廉政图书角。组织开展“家庭助廉”座谈会、青年行走“廉之路”、“一品清廉”全区廉政剪纸大赛等活动,创建首批朝阳区廉政文化特色基地。(记者 王素娟)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