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海淀区周家巷村两千人同吃一锅饺子

2014-01-24 15:00:57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海淀区周家巷村两千人同吃一锅饺子

海淀区周家巷村两千人同吃一锅饺子

海淀区周家巷村两千人同吃一锅饺子

苏家坨镇过小年千人饺子宴及踩街

1月23日,恰逢农历小年,海淀区苏家坨镇周家巷村举办了“我们的节日——小年”年俗活动。据村党支部书记潘永卫介绍,为了增加全村的凝聚力,2010年村里提出举办千人饺子宴的想法,得到大家积极响应。第一次举办饺子宴,就自发来了200多位村民包饺子,目的是想给大家构建一个和谐、增加人气、凝聚力。今年已经是第四次举办饺子宴活动了,除全村村民1900人,还有周边村里自发来的群众,吃饺子的人数远远超过了2000人。今年大家从凌晨就开始忙活,一直到晚上七点结束,摆一天饺子宴流水席。今年准备了面粉1000多斤,大白菜1000多斤,韭菜300斤,鸡蛋200多斤,猪肉就有800斤,全村人团团员员吃顿饺子,更热闹,更有年味儿。”

吃饺子的习俗在我国已传承1700年之久,是大家过年必不可少的内容。一家人围坐在一起,热腾腾的饺子端上来,大家一边吃一边聊,其乐融融。而周家巷村的饺子却吃的与众不同。不是单家独户自个儿吃,而是由村里组织,在村里的文体大院里搭帐篷、支汤锅———男女老少齐动手,大家一块儿包饺子一块儿吃。

包饺子的村民不仅有各个年龄段的女同志,还有一些大老爷们儿也戴上套袖下了手。一块块宽近两米、长有3、4米的大面板周遍围满了男男女女的村民,调馅儿的、擀皮的、包饺子的,大家分工明确,忙得不亦乐乎,欢声笑语此起彼伏。为了能在最短的时间包出更多的饺子,大家以桌为单位互相比拼。这边包饺子比赛还在继续,那边一盆盆煮好的饺子已经端了上来。村委会先请老人、低保户家庭和赶来帮忙的工作人员先行品尝。

热闹、喜庆的气氛感染着前来赴宴的村民,边吃着饺子,大家热烈的交谈,互相举杯问候、互赠祝福。

村民刘大妈已经82岁了,老人家笑呵呵地说:“这个活动搞得非常好,大家都挺高兴的,全村人高高兴兴一起过新年。一进腊月我就盼着这个日子了,孙媳妇问我媳妇是不是谗饺子了,我说是,在这里吃的饺子格外香。孙媳妇说我吃到100岁没问题呢!”

村民李崇利说:“今年的饺子宴大约包了8万个饺子。从前一天晚上就开始准备了,第二天一大早村民就陆续赶来了,有垛馅的、有和面的、有按锅立灶的,好不热闹,虽然天气有些冷,大家都忙得热火朝天的,很开心。”

饺子宴现场,不仅有精通书法的村民无偿为大家书写春联,镇里还精心挑选了来自西小营村、稻香湖居委会、南安河村等等地区村民自编自导的10多个节目,为大家助兴。有舞蹈、快板、川剧变脸、男女对唱等。村民一边吃着热腾腾的饺子,一边欣赏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其乐融融。(记者 王素娟 通讯员 董海霞)

编辑: 许海峰 标签: 北京 小年 饺子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