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连续5年每年新增养老床位超千张 朝阳区第二社会福利中心有望今年投入使用 “十二五”末区域养老床位将达1.8万张

2014-01-23 16:26:39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拥有460张床位的朝阳区第二社会福利中心(暂定名)有望投入使用,孤寡老人和五保户老人可优先享受,这是记者今天从朝阳区民政局获得的消息。朝阳区已连续5年把养老床位建设列为政府折子工程,并实现每年新增养老床位1000张以上,增长率在全市名列前茅,今年还将继续新增千余张,预计到“十二五”将达到1.8万张。

朝阳区第二社会福利中心竣工并有望对外开放

400余张床位投入使用

由政府投资建设的朝阳区第二社会福利中心,今年将正式投入使用,孤寡老人和五保户老人可优先享受。记者了解到,中心占地面积为5649.2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0881平方米,其中地上建设面积12428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8453平方米。目前项目主体建筑已经封顶,今年将进行室内、外精装修及设备安装调试等工作,有望于今年年底前对外开放。

据了解,该中心位于朝阳区西大望路21号,地处泛CBD地区,地理位置优越。“朝阳区第二福利中心是一家由政府投资建设的养老服务机构,是朝阳区养老体系中的一个重点项目。项目于2013年开工建设,建成后提供养老床位460张,将优先安排孤寡老人和五保户老人,一部分床位将对社会开放。”朝阳区民政局富英杰副局长介绍说。

据了解,该福利中心将建设230间疗养室、餐厅用房、医疗室、康复室、文娱室及800多平米的室内多功能厅等,其中将3至5层的疗养室设置为介护区,专门为失能老人提供服务。

今年将再新增千张养老床位

“十二五”末有望达1.8万张

近五年来,朝阳区每年实现新增养老床位千余张,年均增长率近15%,较全市平均水平高3个百分点。据悉,目前朝阳区养老床位共增至15891张,每百名老年人拥有床位3.5张。2014年,将继续新增千余养老张,预计到“十二五”末,朝阳区养老床位将有望达到1.8万张,每百名老年人将拥有床位4张。

2013年,朝阳区新增养老床位1086张,其中626张床位来自3家民营养老机构,分别是常营地区的九九老年公寓、金盏地区的彩虹村庄及王四营观音堂养老院,均已投入使用。

“朝阳区以‘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方式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推动养老服务社会化发展,有效提升了全区养老服务水平。”该负责人介绍。据统计,截至目前,朝阳区共建有养老机构41家,其中市管2家、区办1家、乡办8家、街办5家,社会力量办25家,社会力量办养老机构床位数9530张,占机构床位总数的81%。区属公办养老机构有4家实现公建民营,占养老机构总数11%。

为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养老机构,在政策支持上,除按照市级补贴标准,对养老机构收住户籍老人按照市级标准予以1:0.5配比外,朝阳区还按照1:1比例再次予以补贴,对全区老年福利机构按照每月收住1名户籍老年人以200 -250元的标准给予资金扶持,同时向获得星级评定的单位给予1-10万元不等的资金奖励。目前,全区已有5家社会兴办养老机构通过2星级标准建设验收。

完善社区养老服务网络

推广“医养结合”试点工作

发展专业养老机构的同时,朝阳区还进一步完善社区养老服务网络,为居家养老提供便利条件。目前,朝阳区共建成规范化托老所达到102家,床位总数1230张,床位使用率达到60%以上,月服务老年人数达到2.2万人次。”

此外,全区建有各类老年大学135所,2.8万余名老人在校学习,全区640个文化活动站、885处全民健身工程和1083个晨练辅导站为老人免费开放。

记者还了解到,朝阳区积极推进养老与医疗资源的连通共享,扶持推广双井恭和苑、北焦等“医养结合”试点工作。目前,全区41家养老机构与相关医疗机构普遍建立医疗转诊“绿色通道”,其中,13家养老机构自身具备医疗条件,3家养老机构内设医务室并被定为医保定点单位。

编辑: 许海峰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