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朝阳区举办2013“凤凰计划”认定暨海外高层次人才座谈会

2014-01-15 14:55:36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1月14日,朝阳区举办2013“凤凰计划”认定暨海外高层次人才座谈会,为朝阳区社会经济发展建言献策,为海外学人企业发展及人才成长环境建设畅所欲言。

朝阳区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 “凤凰计划”实施四年来,引进了海外高层次人才94名,创业人才团队5个,对23家优秀海外学人初创企业进行创业资助,鼓励区域内80余家重点企业引进优秀海外留学人员,共引进硕士研究生1404名,博士研究生113名。为朝阳区聚集了一批具备较高专业素养和丰富海外工作经验,掌握先进科学技术,熟悉国际市场运作,具有广泛国际联系,能够发展高新产业、带动新兴学科的科技创新人才和产业领军人才。

朝阳区在制定引才政策和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实践过程中,注重实用和创新相结合,注重引进人才和产业发展相结合,实现了引进海外人才的 “全覆盖”,即人才引进注重实效,不同人才类别、各类型企业、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均可以享受到“凤凰计划”带来的优惠政策和优质服务。

有很多企业已经成为了业内的佼佼者,入选“凤凰计划”和“海聚工程”的海外高层次人才顾宜凡先生创建的蓝海电视台,是目前唯一规模性全面进入西方主流社会传播中国内容的英文电视台;兰亭集势在去年的6月份也成功登陆纽交所,并参与到商务部《电子商务企业资质认定标准》的起草中去;慈铭健康体检管理集团将登陆深交所中小板,成为A股国内第一家健康体检类上市公司。“凤凰计划”现在已经成为了朝阳高层次人才引进的一个源泉,它作为朝阳区实施人才强区战略、推动科学发展而采取的重要人才政策举措,在吸引、鼓励和扶持海外高层次人才来朝阳创新创业上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正逐步形成高层次人才聚集发展的良好局面。

座谈会上,海外学人代表从如何提高政府行政效率,改善区域投资环境、完善区域公共服务体系,加快宜居环境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希望在朝阳这片天地施展才华、发挥作用,推动朝阳的经济社会发展。

记者了解到,今年朝阳区进一步加大了对“凤凰计划”的资金支持力度,对初创企业资助金由5万增加至10万,对创业团队的奖励由20万增加到了50万。同时鼓励企事业单位利用市场手段配置人才。规定凡是利用市场手段,引进海外优秀人才担任高级管理或高级技术职位的用人单位,对其聘请专业人才招聘机构发生的费用按照30%予以补助的奖励政策。鼓励了区内企业更积极主动地选择高水平的招聘机构。

据介绍,为进一步做好海外人才来朝阳创业的服务工作,2014年,朝阳海外学人中心将加强服务体系和创业服务平台建设工作。围绕着发挥海外学人作用,完善服务体系,搭建平台,坚持市场配置资源的主导作用前提下,用好“知名人才寻访机构朝阳联盟”、“国际知名校友会人才联盟”等组织平台的作用,促进人才、技术、项目、市场、资本的有机结合。通过举办系列创业服务活动,搭建企业和投资的标准化、综合性平台,引导投资人、创业者、企业家和各类创业服务平台的合作,促进人才、资本和市场更加通畅的对接。

在继续海外学人创新创业大会的前提下,在麦子店、望京等海外学人创业和工作聚集地设立海外学人服务站,创业创新人才提供创业咨询及全程代办、协办服务,帮助其了解创新创业相关政策和信息。

同时,朝阳海外学人中心还与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北京银行将为海外学人中心推荐的项目和企业提供授信,重点支持入选朝阳“凤凰计划”海外高层次人才创业企业的投资、融资需求,同时还将提供培训辅导、投融资对接、团队融合、信息交流等服务。

编辑: 许海峰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