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北京“卢沟晓月”中秋文化节荣获美丽中国•最佳传承弘扬中华文化节庆

2013-12-25 09:25:28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12月22日,北京“卢沟晓月”中秋文化节在2013美丽中国•新华网旅游年度盛典上荣获美丽中国•最佳传承弘扬中华文化节庆,位列美丽中国•品牌节庆榜。

作为丰台特色、北京文化品牌的北京“卢沟晓月”中秋文化节,自2008年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六届,既是宣传区域城市形象的名片,更是北京特色传统文化的品牌,已成为展示北京城市魅力、京城百姓喜爱和彰显北京精神的重要文化平台。

深挖资源内涵,传承弘扬传统文化

利用卢沟桥、宛平城、晓月湖周边的地理资源优势和人们对美好境界的向往与追求,赋予团圆、幸福、和谐、快乐、希望的时代韵意,深度挖掘中秋蕴含的喜庆、美好、幸福、和谐、团圆、圆满等“卢沟晓月”文化内涵, 突出传统节日、百姓情怀、先进文化、大众参与、百姓乐享的理念,将底蕴浓厚的文化活动与节庆民俗、娱乐休闲融于一体,用精心设计、新颖独特、贴近百姓的方式,引导公众在欣赏乐享中认知传统,弘扬和传承传统,倡导文化过节、文明过节、节俭过节,让每一个人在传统节庆文化活动中重温人伦的善美、人性的善良和人情的善意,用传统节庆文化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丰富百姓精神文化生活。通过传统文化的昌明和复兴,用中秋祥和、圆满的传统寓意助推社会和谐,凝聚社会正能量,引领培育社会文明风尚。

深入挖掘民间原创文化题材,突出民俗特色,突出群众参与,突出自娱自乐,既有高雅的“赏月吟诗”,也有市民喜闻乐见的说唱演出和民俗手工展示,体现了“传统节日、百姓节日”的活动主旨,群众在参与中享受文化,在享受中建设文化,在建设中创新文化。2013年花好月圆群众文化活动,主会场设在卢沟桥和园博园,区域各大公园、主题文化广场18个场地,街道、生活社区组织的文艺汇演、舞蹈大赛、花会展示等自娱自乐、群众原创的各类展演20余场,涉及12个街乡镇。具有地域特色和自身特点的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涵盖了演出、比赛、互动、体验、参观、讲座等多种形式内容,形成了以不同年龄层次、不同文化程度为组合,内容健康、形式活泼的立体交叉群众性文化网络,极大的满足了辖区群众的文化需求。

近年来,丰台注重将区域特色浓郁、运作成熟、综合效益突出的中秋文化等品牌引入旅游产业,以活动补资源,用活动引创意,用活动聚人气,文化与旅游相结合,二者相互促进,协同发展,吸引了游客,聚集了人气,加大了地区影响和推介,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拉动节日文化旅游消费,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推动了区域社会经济的繁荣。迄今已800余年历史、历届北京“卢沟晓月”中秋文化节主场地的卢沟桥,每年迎接成千上万的中外宾客参观游览,“赏月必去卢沟桥”在京城蔚然成风。2013年中秋节,3天接待游客15万人次,仅中秋天当天,卢沟桥景区游客就超过2万余人。

据丰台区文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3年中秋夜,由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发起的全国性“最美赏月地”投票活动,北京卢沟桥以9827票、占投票率27.2%的绝对优势遥遥领先,位列最美赏月地榜首,成为当之无愧的“最美赏月地”。

(记者 王素娟 通讯员 白晓波 赵智和)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