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外交官经济”中国开放新模式

2013-12-16 16:11:52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外交官经济”中国开放新模式

外国驻华大使代表,阿塞拜疆驻华大使甘基洛夫先生大会发言

2013年12月14日,“2013外交官经济论坛”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

论坛的召开,恰逢刚闭幕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让市场调节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彰显出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市场化”导向的坚决态度。中国企业又面临着来自国际与国内的双重机遇与挑战。在此背景下,此次“2013外交官经济论坛”的召开,并将主题锁定为“新机遇与新挑战——‘市场决定性’下的企业国际拓展与合作”。使这次论坛有意义并吸引数百人与会。

外国驻华的大使、中国新老外交官、经济学者、企业家纷纷上台,与众人或分享研究成果,或介绍本国本企业发展和引资引智愿景。精辟的观点,动人的数字,成功的案例,精彩的演讲,让众人均有获益。

事实上,在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的历程中,特别是近年发展的需要下,中外的外交官群体已经为中国企业在海外发展提供人脉资源、结识渠道和项目机遇,为企业的海外投资、市场拓展提供指导和解决实际困难等方面做出了卓越贡献,直接推动中外经贸合作与文化交流。而 “外交官经济论坛”就是一个成功的交流平台,它由外交官、经济学家、企业家、专家学者等多方智力人士参与创建并实施互动,也在尝试孵化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新模式。去年论坛首届一炮打响,经过一年的摸索与实践,日趋成熟:一个为人乐道的成功例子是,以华永投资集团为推手的“中比创新产业园”。它是建在欧盟总部——比利时瓦隆州新鲁汶大学科技园内的高新产业孵化器,也是中国第一家在国外投资的孵化器。这个海外孵化器从创意到项目落地,得益于外交官经济论坛,这样一个连接中外外交官和企业家沟通的桥梁,在增强信息透明度、提高沟通效率、有效整合资源等多方面,都有有益的尝试和探索。

人们越来越注意到,作为民间经济外交的重要平台,“外交官经济论坛”某种程度上是中国外交正在经历着的重大转变的一个缩影。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中国梦”成为了中国外交的新理念和新品牌,中国的外交战略的最终目标是要保障“中国梦”的实现。中国外交正经历一系列重大转变:中国国家利益的分布从以往主要集中在本土向本土与海外并重的方向转变,中国国家软实力的建设从侧重硬实力向软硬两种实力并重的方向转变,中国对现行国际体系和秩序的参与从以熟悉适应为主向逐步适应与引导塑造并重的方向转变,外交工作的运作模式从以往单一、并行、各自为政的方式向政府外交、政党外交、议会外交、公共外交、民间外交等有机融合、立体化推进的方向转变。

旨在打造高端品牌、建立常态工作机制和长效发展机制的“外交官经济论坛”,试图建成中国企业国际化智库建设的经典品牌。而这种平台化、民间组织机构化、长效化的尝试,也正在开启中国改革开放新模式。

(记者 詹维克)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