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海淀两万斤京西稻糙米18日起免费赠市民

2013-12-16 16:11:52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日前,记者从海淀区上庄镇西马坊村了解到,自12月18起,广大市民只要购买50斤优质米均可获赠每斤19元的京西稻生态糙米5斤。

据悉,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延续京西稻皇家历史文化、倡导食品安全、合理膳食,让更多的人吃上京西稻糙米,今年海淀区西马坊村加工了京西稻糙米20000斤,将全部赠送广大市民。

据海淀区上庄镇西马坊村村主任王海清介绍,作为家乡的稻田,家乡的稻米,今年村集体首次整合资源,首次面向北京市民销售。10月底京西稻成熟、收割后,经过两三天时间的晾晒、包装,有邮局工作人员直接送货上门。这一举措,不仅改变了过去市民买京西稻米难的局面,还能让更多的北京人吃到自己家乡的优质稻米。

京西稻米即“京西贡米”, 据史记载,早在东汉时期已开始种植,清雍正年间稻田面积有所发展。乾隆帝下江南,携回紫金箍水稻良种,在京西试种,称之御田;所产米供宫廷食用,称之贡米。新中国成立后,通过改土治水,改善稻田生态环境,并选用高产、优质品种,做好良种提纯复壮工作,先后推广“银坊”、“水源三百粒”、“黄金”、“白金”等良种。1976年开始选用“越富”作为一年一熟的春稻主栽品种,2006年以来又筛选出“秋光”做为麦茬稻主栽品种。并小面积扩大试种“幸实”优质新品种,同时少量种植香稻等特异品种。京密运河建成通水后,种植地区已从原来的海淀乡,逐步扩大发展至四季青乡、永丰乡、温泉乡、北安河乡、苏家坨及东北旺农场等地。目前,京西稻主产区位于紧邻生态环境完好的翠湖湿地海淀区上庄镇西马坊水稻种植基地。

迄今为止,京西稻田只有2000亩,不仅是海淀、北京、乃至全国都只有这2000亩。这里的稻种曾拿到延庆、东北以及湖南湖北等生产水稻的地区试种过,均不理想。自2013年京西稻归上庄镇西马坊村水稻种植合作社统一管理,统一销售。今年京西稻米长势良好,收成在140万斤左右。并推出了首次面向40个小区定向直供的举措,截至目前,京西稻已预订出去4/5还多,目前还剩10万斤稻米面向广大市民销售。另,新加工生产的生态糙米产量有限,村集体尽量让更多的市民认知糙米,尝到新鲜的糙米。为便于市民,也可通过北京市邮政投递局就近选购。(选购电话:400 810 8003)

据了解,糙米是指除了外壳之外都保留的全谷粒。即含有皮层、糊粉层和胚芽的米。由于口感较粗,质地紧密,煮起来也比较费时;但是糙米的营养价值比精白米高。与全麦相比,糙米的蛋白质含量虽然不多,但是蛋白质质量较好,主要是米精蛋白,氨基酸的组成比较完全,人体容易消化吸收,但赖氨酸含量较少,含有较多的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短时间内可以为人体提供大量的热量。稻谷经砻谷机脱去颖壳后即可得到糙米。糙米营养丰富,粗纤维含量相对于优质米要高,氨基酸的组成比较完全,人体容易消化吸收,能有效预防多种疾病,在日本、韩国等国家都是主流食品。糙米有8种氨基酸、16种矿物质、21种维生素,它给人类的营养是完整的、全面的、天然的。糙米有所谓生命之源的胚芽。这种贵重的胚芽含有碳水化物、脂肪类、粗蛋白、纤维、维生素A、B1、B2、B6、尼古丁酸、叶酸、维生素E、各种的矿物质以及很重要的酵素类等。

糙米的最大特点是含有胚芽。胚芽是一种有生命的组织,含有丰富的营养。它在适当的环境中会发育成一颗植株。由此可见胚芽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胚芽不仅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及维生素E、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而且还有大量的纤维素和不饱和脂肪酸。

锌在过去未引起人们的注意,现在发现人体内的80多种酶含有锌,因而锌被公认为人类饮食的必需成分。糙米中锌的含量为16.4mg/公斤,而精米仅有6mg/公斤。

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

物以稀为贵。提起京西稻很多人都知道在清代是皇家专用御米,现今即使能买到也价格不菲。今年京西稻不仅产量高,而且价格还比往年优惠20%还多。

位于北清路以北的京西稻田土质肥沃,与海淀上庄水库仅咫尺之遥,而且灌溉使用的都是上庄水库的水,含有丰富的藻类,稻田里一直有北京罕见的白鹭栖息,消除了所有害虫,所以京西稻田从不用除害虫的农药。京西稻田使用的肥料都是牛粪或马粪,每次施肥之前都进行严格的检测,确保安全后才进行施肥。(记者 王素娟 通讯员 董海霞)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