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北京亦庄建成生物试剂采购“高速路” 五大服务平台助力“中国生物谷”腾飞

2013-12-02 22:04:15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太好啦,这正是我们想要的!”北京亦庄国际生物试剂物流中心公司董事长兰宝石的电话里传来客户激动的声音,他说,中心检验检疫监管库刚刚通过验收,前来咨询洽谈的电话就响个不停,“监管库验收成功意味着中心可以正式运行了,今后进口试剂产品供货周期将由现在的1-2月缩短到平均1-2周,极大地提高了生物试剂进出口通关效率,很多客户都提出了合作意向”。这条生物试剂采购“高速公路”的正式开通,是开发区完善生物医药产业五大服务平台建设的又一力举,并成为北京亦庄这个“中国生物谷”腾飞的重要引擎。

北京亦庄国际生物试剂物流中心是对接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卫生局等监管部门的一个生物试剂进出口绿色通道,也是为生物科技生产企业和科研院所研发人员搭建的一个第三方公共服务平台。“企业只需提出需求,我们来提供一站式、全流程的供应链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内容包括进出口单证审批、绿色通关、国际贸易、国际国内冷链物流、以及其他增值服务。”兰宝石兴奋地说,这种服务模式在全国都是出类拔萃的。

走在全国前列的,还有北京亦庄的“生物云”等信息交流平台。今年年初,区内企业天云科技与北京亦庄生物医药园跨界“联姻”,共同打造了“生物云”平台,让企业实现了在线使用仪器及仪器的相关软件,极大的节约了研发型及中小企业的研发及运营成本。天云科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用于生物医药企业必备的一些检测仪器一般采购费用为每台60万元左右,即使租赁,一年的费用每台也需要5万元左右,而根据生物医药企业的研发阶段和研发类型不同,可能需要使用的仪器达几十种之多,产生的费用十分高昂。现在,企业通过使用云平台的在线仪器和账号每台的费用大概只有每小时50元,算下来,可以使企业的设备费用成本降低到原来的三分之一。

目前,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生物医药产业共有五大服务平台。技术支撑平台以“服务入园企业公共实验需求”为指导,实现资源共享;成果转化平台联合投融资及担保机构或个人形成强大的资金来源,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公共服务平台主要提供基础公共服务,包括提供会议、阅览、培训、网络及物业等服务;信息交流平台以促进孵化创新为目的,开展信息交流与合作;政策支撑平台,为企业争取多种政策鼓励与支持。

园区内的“诊断试剂公共服务平台”便是创新服务理念在体外诊断产业领域的先行探索者。该平台是亦庄生物医药创新公共中试服务体系的组成部分,平台专注于体外诊断技术成果的产业化,致力于打造以“IVD全产业链服务”为特点的公共服务品牌。平台的服务对象为IVD领域的技术成果持有者,主要包括研发型小微企业、科研机构、医疗机构和个人。以项目委托的方式为客户提供技术开发、产品研发、工艺开发、中试生产、产品注册、产品代加工、组合投资资源、组合营销资源等多阶段、多角度的服务,内容涵盖了IVD产业链的全过程。该平台在体外诊断产业领域充分实践了国家倡导的现代服务业理念与模式创新。

生物医药产业是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四大主导产业之一,得益于五大服务平台支撑,2012年,北京亦庄生物医药相关企业完成工业产值占全北京生物医药工业总产值近一半,确立了在北京市的生物医药高端制造中心和新兴研发地位。今年10月,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被科技部认定为“北京国家生物医药国际创新园”,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生物谷”。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力争在“十二五”期间实现生物医药产业总产值超过800亿元,占全市总产值达到60%。 (记者 陈之琳)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