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文博会西城区将首次发布天桥演艺指数

2013-11-04 10:23:32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11月3日,记者从西城区政府获悉,在即将开幕的第八届北京文博会上,西城区将推出12个区级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并首次发布包括演出市场动态指数和演出市场宏观监测指数的天桥演艺指数。

据介绍,结合区域资源优势,未来,西城区将重点建设面向全国的文化金融创新中心,实现文化与金融的融合发展。今后,西城区的文创活动将全部依托这些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开展。

“1+N”参会模式展示西城文创魅力

“较之于去年804平方米的展区面积,今年的展示面积减少了300平方米,搭建费也缩减为去年的21%。”西城区文化创意产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文博会我们本着以企业投入为主,政府资金支持为辅的原则,鼓励企业利用文博会平台自主宣传、联合推介,具体采用‘1+N’的参会模式,即国展设立1个主展区,同时依托部分区级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在区内设立多个特色分会场,整体突出西城文创产业‘立足北京辐射全国’的高端实力和点多、面广、异彩纷呈的基本形象。”

在即将开幕的文博会主展场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西城展区位于4号馆,总面积540平方米。主展区共设立三大板块,包括新技术板块、新产品板块和新项目板块。新技术板块主要宣传推介文化与科技融合的企业和项目;新产品板块主要宣传推介新闻出版﹑文化创意设计服务﹑工艺美术品等领域内容;新项目板块主要宣传推介具有可向全国推广的文创项目。

此外,分会场拟通过4个产业板块、6个分会场、13项主题活动来展示和推介西城区文化创意产业资源,突出西城区文创产业特色。4个板块即广播电视电影板块、文化金融板块、文化艺术板块以及工艺美术品板块;6个分会场即中国3D影视产业基地分会场、“新华1949”文化金融创新中心分会场、北京天桥演艺区分会场、繁星戏剧村分会场、大栅栏—琉璃厂分会场以及中国政协文史馆分会场。

集聚区演绎创意无限 演艺指数再塑天桥品牌

在文化与金融的双轮驱动下,西城区将于本次文博会上隆重推出12个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将其打造成为北京文化金融产业对外展示、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构建文化创意产业、金融支撑服务、商务配套支持为一体的“产”、“融”、“商”品牌和平台。它们分别是:中国3D影视产业基地、“新华1949”文化金融创新中心、中国北京出版创意产业园区、北京金工宏洋电子商务产业园、琉璃厂历史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设计之都文化创意产业园、北京DRC工业设计创意产业基地、北京金丰和文化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北京天桥演艺区、普天德胜科技文化创意产业基地、西海48文化创意设计产业区、繁星戏剧村。

随着北京天桥演艺区建设的推进,西城区政府于今年上半年启动了天桥演艺指数建设工作。在本届文博会上,西城区将首次发布天桥演艺指数。天桥演艺指数包括演出市场动态指数和演出市场宏观监测指数,其中演出市场动态指数是反映的是纳入统计范围的各大演出场所每天的演出剧目、票房收入、观演人数等演艺要素的动态变化情况;演出市场宏观监测指数反映的是每季度、每半年、每年整个演艺市场的发展趋势,包括演出种类、演出剧目、观众喜好等方面的内容。天桥演艺指数的建立,可以通过对西城区演出市场的综合发展水平和动态发展变化的监测来掌握辖区演出市场综合水平和市场活跃度的走势变化、运行状况,为政府决策、企业经营、行业自律乃至消费者消费等提供参考。同时,广大市民也可根据天桥地区各大演出场所的演出种类、演出剧目、票房收入、观演人数等动态信息观看自己中意的演出剧目。

裸眼3D将有标准体系 “国瓷博览馆”传承国粹

业界的专家和学者们对裸眼3D领域非常重视,近年来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随着裸眼3D技术的日益成熟,中国裸眼3D系统编制工作也开始紧锣密鼓地进行。本次文博会期间,国家裸眼3D技术标准制定研讨会将在西城区最新认定的首批区级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中国3D影视产业基地举办。标准编制工作完成后,将建立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裸眼3D系统标准体系,促进裸眼3D在各行业的应用推广和中国3D产业的稳定快速发展。此举将为中国裸眼3D技术赢得世界话语权。

永丰源的产品被公认为是业内最好的骨质色釉瓷,它被选为国礼先后送给俄罗斯两任总统普京和梅德韦杰夫以及菲律宾总统阿罗约、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夫妇等国元首。2012年,永丰源北京“国瓷博览馆”正式落户西城。同样,在本次文博会期间,永丰源瓷谷文化(北京)有限公司将集中展示一批国瓷产品。

报国寺有了大众收藏拍卖会

在今年的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上,一个新的文化活动将格外引人瞩目,这就是报国寺大众收藏拍卖会。这个在北京久负盛名的民间收藏活动将于11月7日上午在本届文博会分会场——报国寺内率先敲槌,并于11月7日、8日、9日下午在文博会主会场的西城区展区连续举办三场。这也是北京文博会首次举办大众收藏拍卖活动。

为了办好此次拍卖,主办方专门广泛征集,严格遴选,从数千件收藏品中精心选择了大约1000件上拍,藏品包括玉翡饰品、瓷器紫砂、邮品钱币、木雕文玩以及书法绘画等各个门类。值得一提的是,拍品中包括雕刻精美的和田玉挂件、选料上乘的紫檀手串、制作精美的西方银器,甚至还有一批从国外回流的中国工艺品,绝大多数拍品起拍价在100至200元之间,在许多行家看来,捡漏儿的机会实在不少。

为了充分体现了此项活动服务大众收藏的特性,拍卖不收取保证金,参拍者可凭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免费领取拍卖图录,多数拍品也将在拍卖现场同时展示。此次拍卖的全部拍品将于11月5日、6日在西城区报国寺内中国收藏会馆进行预展,有意参拍的收藏爱好者可现场审看拍品。(记者 王素娟 通讯员 曹蕾)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文博会 西城区 首次发布 天桥演艺指数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