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第十届国际茶业博览会下周将在北京举办

2013-10-31 12:59:38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原种大红袍百米泛香,君山银针“黄金饼”味道至和,安化新黑茶刮起了健康“黑旋风”…… 第十届中国国际茶业博览会将于11月8日在北京农业展览馆新馆举办,届时市民可以前去尝“茶鲜儿”!

据主办方之一的中华茶人联谊会介绍,今年茶博会将有近四百家茶企参与,市民不仅能看能品,更能亲手体验,是金秋市民淘茶赏壶的一个好机会。“本届茶博会,市民可以来尝‘茶鲜儿’,因为有很多茶是首次进京,还有一些茶是新拼配出来的。”据茶博会组委会秘书长孙蔚介绍,每年的茶博会都设有茶叶擂台,很多企业都会把自己最好的茶叶带到北京参加比赛,力争获奖。今年的茶博会与往年相比,茶叶品质更好,价格更加亲民。

在今年茶博会上,原种大红袍首度进京接受北京市民品鉴,算是第一“鲜儿”。据了解,自从2007年母树大红袍停采以来,市面上销售的大红袍统称为“商品大红袍”,这种大红袍一般是由肉桂、水仙等当地武夷岩茶的优良品种拼配而成的。有中国“生态文明之父”之称的刘宗超博士通过借鉴“武夷耕作法”,用了将近二十年的时间进行土壤改良试验,种出了最接近原种大红袍的茶。在今年茶博会上,刘博士将拿出兆天神韵制作的大红袍来给参观者品鉴。据刘博士说:“今年茶师在制茶的时候,方圆几百米都散发着茶香,只有原种大红袍才能有如此的香气。”

湖南安化黑茶一直是茶博会上的主力军。这几年,在全国刮起了健康“黑旋风”,安化黑茶以其保健性深受北京市民的欢迎。据了解,在今年茶博会上,安化黑茶的一线品牌,如白沙溪、湘益、黑茶园、阿香美等都带来了新研制的创新黑茶,这些茶从口感到包装,都更加适合北方消费者。

在去年茶博会上风头最劲的要算黄茶了。今年,湖南岳阳君山银针、安徽霍山黄芽、四川蒙顶黄芽三地黄茶再次携手,共同为消费者打造一场黄茶盛宴。“黄茶以至和之味独领茶界,它有更广泛的接受度。”君山银针总经理王准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

一些传统优势茶,像贵州绿茶、汉中仙豪等也都准备了丰富的产品;北京老百姓喜欢茉莉花茶,福州原产地的企业带来了最全品种的花茶;受时尚的白领们欢迎的斯里兰卡红茶,也会在展会上亮相。“连喝英式红茶的纯英国茶具我们都带来了。”坡顶山茶业的乌米介绍说。

茶博会举办了十届,每一届都会制作茶博会纪念饼,比如第一届茶博会纪念饼是由中国云南西双版纳勐海茶厂承制的,“它是勐海茶厂改制前的最后奉献和永恒纪念!”孙蔚秘书长介绍说,在今年的茶博会上,这十年的纪念饼将统一亮相,并免费请广大茶友品尝。据了解,今年的纪念饼由湖南君山银针茶业有限公司承制,并命名为第十届茶博会纪念“黄金饼”茶。

说到茶具,茶博会的另外一大亮点就是紫砂。今年茶博会上,由北京紫砂艺术馆带来的“陶冶性灵”主题展览,展览中不仅有难得一见的顾景舟、蒋蓉、汪寅仙等大师的真品,更有一大批有实力的青年工艺美术大师的力作。“曼生十八式”是紫砂壶中标志性的器型,很多人只是见过图谱,而这次在主题展中不仅一次能看全实物,更能亲手体验一下这些壶的泡茶效果。

此外,北京“非常友普”茶楼将展示一千多件老紫砂一厂的作品。茶楼老板高剑飞介绍说,这些壶都是上过拍卖公司和收藏图录的真品,能如此近距离地接触这些壶,对于紫砂爱好者来说,无疑是提升自己鉴赏能力的绝佳机会。

在今年茶博会上,除了茶与壶两大主角以外,茶服也成为一个新亮点。随着“茶即生活”的观念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与茶相关的消费也越来越热。茶服不仅在举办茶会的时候能展现自己的风格,还能在平时穿出一种闲逸的感觉,所以,很多人开始留意这一流行趋势。“茶博会是茶人的联欢节。如果你爱茶、喜欢茶,就能在这里找到你的最爱”,孙蔚秘书长如是说。(记者 陆中秋)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茶叶 北京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