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尼塔斯弦乐三重奏在北航演艺 - 中国在线
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莱尼塔斯弦乐三重奏在北航演艺

2013-09-22 09:35:36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9月21日晚,莱尼塔斯弦乐三重奏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晨星音乐厅上演,来自北航师生和海淀各界人士800多名观众,耳闻目睹了享誉世界的艺术家们精彩的演奏。这是第二届中关村金秋演出季的系列演出之一,晨兴音乐厅的售票人员介绍,本次演出观众最高票价为40元、最低票价10元钱,惠及师生和附近居民,让热爱音乐的人能欣赏到高雅的艺术。

莱尼塔斯弦乐三重奏的初次相识源于1996年的一次国际音乐节。小提琴演奏家萨日.夏赫莱、中提琴演奏家弗朗索瓦.马蒂内和大提琴演奏家吉罗姆.马蒂内,尽管3个人来自瑞士和法国不同国家,有着不同教育背景,对音乐的强烈爱好铸就了他们自此的深厚友情,他们与他们的乐器在配合与争鸣中也建立了无以伦比的默契。

“莱尼塔斯”有两方面的含义,其一是感知和感觉的细微柔和,特别指听觉;其二是戏剧性、充满激情的瞬间所迸发的深邃而强烈的意识觉醒。三重奏的音乐正是结合这两个元素,敏感、精致、温暖的乐感托盘而出。目前,莱尼塔斯弦乐三重奏被认为是年青一代中最优秀的弦乐三重奏组合之一,他们坚持纯粹的古典音乐传统,真实的情感表达,以及温暖亲切和充满启发性的风格。三重奏的乐曲涉猎广泛、多样,风格简约而极具个性魅力,从巴洛克时期到现代派都容纳其中。

莱尼塔斯三重奏与他们各自的乐器浑然一体,擅用技巧调动乐器的潜力,诠释历史各个不同时期的音乐,同时积极发掘和演奏不为大众熟知的弦乐三重奏作品,在继承古典大师传统之上开创了别具一格的新曲风。成就了他们张扬、创新、个性的风格,并充分地将对音乐的热情传达给听众。

他们所使用的乐器均来自于意大利美声唱法起源的黄金时期,通过著名意大利制琴家族的后人的重新整修,唤醒了乐器自身的独特魅力。萨日.夏赫莱的小提琴是拿波里第三代制琴师朱塞佩.加里亚诺于1759年制作的一把绝世好琴,配套的琴弓是来自于1845年的“尼古拉斯.梅勒”名下。弗朗索瓦.马蒂内的中提琴1747年制作于维也纳,配“帕吉奥”弓,据传莫扎特当年曾用过此琴。吉罗姆.马蒂内的大提琴也可追溯到意大利17世纪末期,此琴声音非同凡响,专家至今未解其身世之谜,他用的是“维尼伦”弓。

近年他们开始大规模的欧洲和亚洲巡演,音乐足迹几乎遍布每一个国家。最近的演出包括巴黎、萨尔茨堡、佛罗伦萨和雅典。采访中,晨兴音乐厅钱经理说,借助第二届中关村金秋演出季大好的机会,我们举办“古典与浪漫”2013国际系列音乐会,我们相继邀请了意大利、英国、法国、加拿大、西班牙等优秀演出团队分别来剧院演出,让师生和海淀热爱音乐的观众欣赏到高雅的艺术。(记者 王素娟 通讯员 文轩)

编辑: 邓京荆 标签: 莱尼塔斯弦乐三重奏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