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第三届全国瓷娃娃病人大会人物专访

2013-09-11 20:28:30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他们,是身患成骨不全症的病人,骨骼脆弱,一碰就碎,被怜惜地称为“瓷娃娃”。他们,身材矮小,内心却强大无比。

他们的爱,从不脆弱。

8月3日,第三届瓷娃娃全国病人大会在北京开幕。来自全国130多个瓷娃娃家庭、30多个罕见病组织的300多位各类罕见病友及家属参加了活动。记者走进这个特殊的人群,发现他们在各自的故事里成长、蜕变,用残缺的翅膀画出生命的彩虹,书写着精彩而无憾的人生。

骆润法:滴水之恩,大爱以报

—— 一个创业残疾人的助残传奇

轮椅上坐着一个瘦小的老人,头发灰白却精神矍铄,目光透过眼镜,显得睿智而慈祥。这就是已过天命之年的骆润法。在过去的五十年岁月里,他的身体和心灵曾饱受残疾的痛苦,在一次次倒下时骨折,在一次次骨折中大声喊着不甘,抱怨着上天的不公。然而,他又一次次站了起来,向老天予以迎头痛击,昂首挺胸,支撑起弱小的身躯去拥抱生命中的美好。或许,只有在经历了无数次坎坷无数场风风雨雨之后,他才比别人更懂得生命的可贵,才能以单薄的自己去奉献社会,帮助他人,把感恩化作大爱,呵护一群有一群需要爱的生灵。

成长,在坎坷中前行

骆润法,1963年生于文化历史名城浙江绍兴,是著名刑名师爷骆照的第五代孙。因为先天性骨骼发育不全,每次不小心与人碰撞,都会使他腿骨断裂、错位。多次的骨折使他身材矮小,走路困难。八岁时,他还无法站立,有时连坐着都很困难。十岁,他才勉强靠着两条凳子学会走路。尽管如此艰难,骆润法仍然渴望上学读书,学习知识。母亲深刻体会到读书的重要性,不顾众人反对,每天背着儿子去上学。一位善良的老师还在班里为骆润法组成了“学雷锋小组”,每天轮流被他回家。就是这样,在母亲与好心的同学、邻居的支持与帮助下,他终于完成了从小学到初中二年级的学业。

但是,成长的日子并不都充满了温情的时光。因为残疾,骆润法经常遭到嘲笑和欺侮,同学狠心的一推,就导致他腿骨骨折,在家躺了六个月;因为残疾,骆润法早早离开了心爱的学校,不得不放弃考大学当科学家的梦想;因为残疾,连找工作维持生计都成了难题。

绝望与无助袭来,他绝食以对。母亲忍着内心的痛苦,劝阻儿子:“不要难过,找不到工作没有关系,大不了妈养你一辈子。”看着泪流满面的母亲,骆润法开始懂事起来。他每天在家里除了帮忙做家务,还学习会计、缝纫、无线电维修、钟表维修、中医等技艺。他知道,只有学会一身本领,才能让自己成为一个有用的人,才能在社会上立足。

终于在1981年,十九岁的时候,老天开始眷顾这个苦命的少年。在父亲单位领导的帮助下,骆润法开始在学校旁的建筑公司门口摆小摊卖烟酒,两张桌子拼起来就是他全部的店面。这一干就是八年。八年里,他学会了与人打交道,学会了自信和乐观,学会了自立于生存。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