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品茶味闻书香 知茶性明茶理 首届尚茶会科普活动拉开帷幕

2013-08-26 10:05:10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品茶味闻书香 知茶性明茶理 首届尚茶会科普活动拉开帷幕

北京西城区第二图书馆在书香• 尚茶活动现场向玉树地震孤儿赠送科普图书。

品茶味闻书香 知茶性明茶理 首届尚茶会科普活动拉开帷幕

著名茶专家于观亭向茶友传授品茶的方法。

品茶味闻书香 知茶性明茶理 首届尚茶会科普活动拉开帷幕

著名书法家米南挥毫泼墨。

8月24日,一阵阵沁人茶香,一摞摞科普读物,在来自玉树孩子们的诗歌朗诵声中,“书香•尚茶” 科普活动在北京市西城区宣武图书馆拉开帷幕。据了解,这是一个走进市民、走进社区的以茶为媒的公益活动,据活动主办方为您服务报《尚茶》周刊负责人介绍,为了传播茶文化、茶科学,弘扬中国传统感恩精神,首届“书香•尚茶” 科普活动与宣武图书馆联合举办,旨在让市民通过品茶味闻书香,而后知茶性明茶理。

在当天的现场,六十余位市民参与了品茶活动,著名书法家米南阳、著名作家赵大年、著名曲艺理论家姚振声、京味画家杨信来到现场,向茶友分享品茶趣事乐闻。

此外,中国资深茶叶专家、为您服务报尚茶周刊顾问于观亭向市民讲解了如何泡茶、当今饮茶洗茶的误区等茶知识。作为京味文化作家,宣武图书馆馆长李金龙向市民介绍有关茶的书籍以及老北京一些喝茶的讲究故事,“我们通过茶文化的交流,必能增进人们对茶的了解,增强读书学习的欲望,我们的馆藏图书中,就有大量的茶特色书籍,它将激励人们去读好书、做好人、办好事,品茶如品人生,举办‘书香•尚茶’活动,不仅是为读者和茶友,更是以这种方式提高大众的文化品位,让尚茶成为和谐社会的一个元素,和谐共事,给社会传递更多的正能量。”现场宣武图书馆李馆长代表全体参会茶友向5位正在京上学的玉树孤儿赠送茶书和科普书籍。

据了解,根据2012年的数字统计,全国茶叶年产量已到达176.1万吨,这在全世界茶业总产量400万吨中举足轻重,据一项调查显示,在中国70%以上的人都喝茶,而中国素有礼仪之邦之称谓,茶文化的精神内涵即是通过沏茶、赏茶、闻茶、饮茶、品茶等习惯和中华的文化内涵和礼仪相结合形成的一种文化现象,也可以说是一种礼节现象。

活动期间,北京灵之秀茶文化有限公司通过茶艺表演、茶礼展示向市民展示了茶文化的博大精深,做为首届尚茶科普活动的特别支持单位,灵之秀是京西著名的集茶叶销售、茶馆服务、茶艺培训、文化交流、有机农产品种植、加工、销售等为一体的较大型综合企业。张建民总经理表示,希望通过茶艺表演、品茶赏茶,以此传颂茶文化的精妙,让人们感受到“品山茶滋味,谈诗书雅韵”的意境。

据介绍,为您服务报《尚茶》周刊创刊两年来,以它独有的风格和专业特色受到越来越多的读者、茶界人士的喜爱,成为京城茶消费领域里唯一的一份市场份额最大的周刊。此外,为了让更多市民参与进来品茶,《尚茶》周刊负责人表示,今后将通过 “尚茶会”这一平台,组织茶友开始活动,下一届尚茶会已在策划中,“我们不仅在图书馆、文化馆、茶社、会所中举办,还要走进机关、学校、军营,甚至社区,让中国传统茶文化弘扬开来,提倡对人尊敬,重视修生养德,有利于人的心态平衡,解决现代人的精神困惑,提高人的文化素质。”

(记者 陆中秋)

编辑: 宁波 标签: 北京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