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盗窃变抢劫 犯罪团伙难逃法网

2013-08-20 13:10:05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犯罪团伙盗窃汽车内财物,2名嫌疑人事后“收尾”被事主发现,为脱逃出手伤人,寻线追踪海淀刑警河北擒贼,近日,海淀警方抓获一盗窃机动车内财物并抢劫事主的犯罪团伙,涉案金额5000余元。

7月25日14时许,北京海淀分局刑侦支队接到报警,事主毛先生称,他带朋友在某旅游景区游玩时,放在汽车内的钱被偷了,他自己还被嫌疑人打伤了。当天毛先生带朋友参观某景区,离开车5分钟后发现钱包忘在了车上,于是返回停车场取钱包,却发现有两名陌生男子正在自己车里乱翻,情急之下就冲了上去。那两人把我的钱包递给我,说他们什么也没干,可我包里的5000多块钱已经没了,我让他们把钱还给我,两人就冲上来打我,问我还有没有钱,我大声叫嚷,他们就跑了。

接警后,刑侦支队侦查员判断这是一起转化型抢劫,也就是原本犯罪嫌疑人打算盗窃,事情败露后嫌疑人转为殴打他人并抢劫钱财。随后,侦查员前往停车场调取监控录像。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个礼拜的“瞪眼”看录像,侦查员了解到,虽然打伤毛先生的是两名犯罪嫌疑人,但实际上还有两名犯罪嫌疑人,他们是一个分工明确的团伙。当天,4名嫌疑人一起来到停车场后就瞄上毛先生的车,其中一人跟随轿车到停车位附近,等毛先生和朋友离开车,另一名男子跟了几人一段距离,此时停车位附近那名男子拉开车门上车进行盗窃,另两人在他下车后又钻入车内。之所以毛先生只看到两人,是因为把风的和先上车的人看见车主回来先跑了,侦查员分析钱应该是先上车的人拿走的。从第一个男子上车盗窃到抢劫的两男子离开,整个过程只持续了10分钟,录像中却是游人来回穿行的“混乱”场面,分析4人的行踪和分工也让侦查员费了不少功夫。

确定手法和团伙人数后,剩下的就是深入走访等工作。8月9日,侦查员确定了犯罪团伙中三人的动向,立刻出击,将藏匿在北京远郊区县的一名嫌疑人、河北省的两名嫌疑人抓获。

经查,犯罪嫌疑人刘某、刘某某对7月25日殴打并抢劫事主毛某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屠某起初还不承认,在侦查员拿出大量证据后,低下了头。现屠某因涉嫌盗窃罪;刘某、刘某某因涉嫌抢劫罪均被海淀分局刑事拘留,本案的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吉某正在通缉抓捕中。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过程中。

在此,海淀警方提示大家,莫要在车里存放贵重物品,轿车不是保险箱;锁车后、离开爱车前一定要拉一拉门把手,留意一下周围有没有可以人员;若发现有人正在您的车内盗窃财物,请您第一时间报警,不要自己贸然冲上去,以免发生危险。

(记者 陆中秋 通讯员 孙玢)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