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北京海淀警方破获外币诈骗案

2013-08-01 15:54:04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北京海淀警方破获外币诈骗案

“原以为能大赚一笔,却没想到是骗子的圈套!本来想占点小便宜,不曾想却吃了大亏。”坐在海淀分局刑侦支队的询问室内,事主张先生在感叹着自己被骗的经历。

6月24日上午,张先生像往常一样出门遛弯,在快回到小区时,有一外地口音体形微胖男子向张先生询问周边是否有外币兑换点,张先生回答没有。此时另一名瘦高男子经过,并称自己是财政局的人员,还说四季青那边有外币兑换机构。然后微胖男子说,自己的朋友出了车祸急需现金,但自己手中只有一些“德国马克”想兑换成人民币,四季青太远去不了。此时瘦高男子询问了他有多少外币,称自己的朋友是周边一个银行的经理,可以帮忙兑换,并且在现场就给朋友打了电话称要去兑换“德国马克”。挂完电话后,之后瘦高男子把张先生拽到一边,细声说朋友可以帮忙兑换,并且在汇率上可以吃差价,但他身上没有足够的现金,想拉张先生一起出资把胖男子手中的外币买过来,粗算俩人能挣几万块钱。为了证明自己所说情况的真实性,瘦高男子还从微胖男子手中拿了一张面值为100元的外币,然后带着张先生前往附近的一家银行,快到银行时从银行内走出一圆脸男子,男子先和瘦高男子握手又寒暄了几句,当瘦高男子从身上拿出外币时圆脸男子先看了看,然后说这是“德国马克”现在与人民币的汇率是1比6.1,并将面值100元的外币当场兑换给了瘦高男子610元。圆脸男子离开后,瘦高男子就跟张先生说,咱俩告诉那人5.5个点咱们中间赚点差价!那人有十万德国马克,俩人一人出一半给买下来,转手卖给银行一人就能挣三万块钱”。想着把钱取出来一会儿再存进去就能挣三万块钱,张先生心动了,于是就从银行里取了二十五万元,和瘦高男子一起找到寻找兑换外币的微胖男子,用手中二十五万人民币换来了一百张面值为1000元的“德国马克”。微胖男子说两人的人民币不够,就又让张先生再去银行再取六万送来。张先生想着拿这十万“德国马克”去银行兑换了之后再拿现金给微胖男子,但微胖男子非要瘦高男子和他呆在一起以保证张先生一定会回来,于是张先生就自己拿着“德国马克”去兑换现金。当张先生抱着所谓的“德国马克”到银行兑换时,银行工作人员告诉他这些外币并不是德国马克,而是在中国不流通的印度尼西亚币。张先生这才意识到被骗了,赶紧回到三人约定的地点,而那两名男子却不见了。于是就拨打了电话报警了。

海淀刑侦支队接到报警后,民警首先对案发地周边的监控进行了调取,经过查看,民警发现前述出现的三人共同乘坐一辆出租车来到案发地,在实施完诈骗后又一起离开,三人应该是一个诈骗团伙。通过对嫌疑人活动轨迹的周边地区进行走访调查,民警最终锁定了三名嫌疑人的身份。而这时民警发现三名嫌疑人已经返回老家南昌,民警立即赶赴南昌。7月19日,在江西南昌警方的协助下,杨某、万某、欧某等三名嫌疑人在南昌市火车站被抓获归案。

经民警现场询问,嫌疑人交代了三人在北京某古玩市场内以300元的价格购买了一百多张在国内不流通的印尼币,随后就在路边寻找目标,以找路人兑换所谓的“德国马克”为由诈骗钱财的犯罪事实,诈骗所得的现金均被三人挥霍一空。

目前,犯罪嫌疑人杨某、万某等3人因涉嫌诈骗罪已被海淀警方刑事拘留,此案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警方提示:在街边遇到陌生人搭讪以手中有古币、外币要找人兑换的,一定要提高警惕。银行指定柜台均由办理兑换外币的业务,私人兑换是没有安全保障的,更不要因为贪一时的小便宜而吃大亏。

(记者 陆中秋 通讯员 董瑞)

编辑: 宁波 标签: 北京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