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第五届投资北京洽谈会成功举办

2013-08-01 15:52:32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7月31日,以“聚社会资本 促民间投资 稳经济增长”为主题的第五届投资北京洽谈会成功举办。洽谈会由主场活动、重大政策发布、投资咨询日暨重点项目洽谈会组成。本着“以项目引领活动,以活动落实项目”的原则,本届洽谈会通过政策解读、专题演讲、区县和重点功能区重大项目推介、项目洽谈及签约、投资咨询等多种形式,促进更多项目落地北京,促进首都经济稳步增长。

北京市副市长程红出席活动并讲话。她指出,市政府在社会公共服务领域开放市场,加快改革,引入社会资本,不仅解决了资金来源问题,更激活了机制。要促进政府部门职能转变,为投资人与企业提供更优越的投资环境。目前,第六轮行政审批清理工作正在进行中,预计将取消110余项,下放180余项,调整280余项,提高行政效率,提供投资便利。此外,通过加强法制建设、优化市场监管,市政府着力打造一个公平、公正、透明、稳定、可运行的投资平台。她强调,北京要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有新作为,更加注重提高发展质量。希望国内外投资人和企业在北京投资和发展过程中,重点把握好首都发展的战略导向、首都经济的产业导向、重点功能区的空间导向和重点项目的投资导向。

为进一步促进社会投资,尤其是民间投资,在本届投资北京洽谈会上,首次正式发布北京市政府新出台的《引进社会资本推动市政基础设施领域建设试点项目实施方案》。方案明确,北京市将按照“增量先行,存量跟进,试点推动,分步实施”的工作思路,分类推动社会资本尤其是民间资本参与市政基础设施领域市场化建设。近期,先在轨道交通、城市道路、综合交通枢纽、污水处理、固废处置、镇域供热等条件相对成熟的六大领域,开展市场化试点,共推出126个试点项目,总投资3380亿元,拟引进社会资本1300亿元。此次出台的方案是历次改革中力度最大的一次,最大特点在于具有很强的操作性,不仅明确了改革的方向和原则,而且提出了具体的、可操作的路径。针对不同领域、不同类别的项目,分类设计了具体的市场化模式,并且明确了针对不同类型项目的土地、规划、价格、市政等配套政策,明确了企业参与市政基础设施领域市场化建设运营的具体路径。市区两级成立专项协调推进机制,各部门分工负责,合力推进,有效地保障项目落地。

目前,首期试点项目市场化模式已基本明确,方案基本成熟稳定,有关部门正在开展前期工作。会上,市交通委、市水务局和市市政市容委还同上述六大领域的重点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意向书。

为加快推进北京小城镇建设,本届洽谈会还专门就小城镇建设进行政策解读,并设立重点小城镇咨询洽谈及项目对接板块。

与前四届投资北京洽谈会相比,本届洽谈会突出的特点表现为有新思路、新举措、新突破。会议紧紧围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吸引更多高端优质资源在京聚集,突出强化社会资本和民间投资在稳定北京经济增长中的地位、作用,促进社会资本和民间投资在北京的成长发展,推动首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2013北京投资咨询日暨重点项目洽谈活动”在下午举行。北京投资咨询日已成功举办了5次,今年是第6次。今年咨询日的突出特点是增加了重点项目洽谈会,参会人员除就投资北京的相关政策进行咨询外,还就一些重点项目进行了洽谈并达成初步投资意向。近30家政府部门、16个区县、10余家国家和市级开发区为投资者和企业提供综合咨询服务。(记者 王素娟)

实习编辑 黄金铮

编辑: 马原 标签: 北京 洽谈会 投资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