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朝阳区加速打造国际经贸枢纽

2013-05-30 10:12:54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5月29日,记者从第二届京交会分销服务板块获悉,朝阳区国际经济贸易合作服务中心分别与以色列、韩国签订协议,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发展搭建贸易合作平台。同时积极引进国际进口商品,坦桑尼亚优质农产品将有望进入中国市场。朝阳区坚持将“走出去”、“引进来”战略相结合,加速打造国际经贸枢纽。

29日,新近成立的朝阳区国际经济贸易合作服务中心与以色列亚洲商会签订了合作协议,双方拟定将在朝阳区内建设一个可容纳800余家以色列企业的高新技术交易中心,并提供相配套的本地化政府服务。未来朝阳区将以交易中心为承载,不断吸引更多的以色列高新技术企业落户,并推动科技成果在区域内的交易转化。此外,服务中心还与韩国Korea Launch Hub Co., Ltd签订框架合作协议,双方就“合作建设中韩企业认证体系,为两国企业提供落地服务”等相关内容达成协议,今后将对有意愿为对方国家提供服务贸易的中韩企业进行评估认证及预选,从而降低企业对外商业活动的风险。

“服务中心主要是为‘走出去’和‘引进来’的企业服务,为国内企业提供国际投资项目讯息,以及海外注册、知识产权纠纷、国际仲裁等服务,同时帮助来华投资企业实施项目落地服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未来服务中心将充分利用区域驻华使馆、国际商务资源聚集优势,搭建与世界各国经贸合作洽谈的平台,鼓励区域内企业“走出去”, 进一步提升朝阳国际经贸枢纽功能。继今年5月10日举办北京CBD国际经贸洽谈会暨“上合组织国家经贸洽谈会”后,服务中心还将继续组织“东盟五国经贸洽谈会” 、“南美五国经贸洽谈会”等多个专场洽谈会及希腊、罗马尼亚、西班牙等单国别专场洽谈会,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开辟更多绿色通道,帮助更多国内企业获取国际订单,在国外建立营销网点。

“自2010年至今年4月,朝阳区境外投资项目共计170个,投资总额近13亿美元。”朝阳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鼓励企业“走出去”的同时,朝阳区还积极“引进来”。今天上午,北京通泰旺达贸易有限公司与坦桑尼亚企业签订农作物采购合同。未来5年,该公司将从坦桑尼亚进口价值40亿元人民币的优质农产品,同时在中国推广坦桑尼亚特色优质产品。

除进口商品的引进外,外资企业、跨国资本仍是朝阳区“引进来”的重要内容。记者从签约现场了解到,东亚银行今天与朝阳区商务委进行签约,宣布东亚银行物业管理公司正式入驻朝阳;外资企业北京美诺润家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继去年入驻朝阳后,今年大幅增资2.4亿元投资建设医疗项目,投资总额累计达6亿元人民币。

据介绍,“十二五”期间,朝阳区还将重点引进高端商务、金融、文化创意、高新技术、商贸流通等行业领域的功能性总部企业,吸引世界500强企业和跨国公司在朝阳设立总部或区域总部,着力强化决策、投融资、结算、营销、采购、研发等关键环节。

记者从朝阳区商务委还了解到,雅宝路国际贸易商会将在京交会期间与俄罗斯中国总商会签订协议,未来双方将实现中俄贸易信息与资源共享。这对于朝阳区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的建设无疑是一大促进。

朝阳区拥有全市65%的外资金融机构,72%的世界500强跨国地区总部和投资性公司,80%的国际组织和国际商会,近100%的驻华大使馆,正日渐成为中国新的国际商务中心。

“十二五”期间,围绕建设国际商务中心,朝阳区不断提升国际经贸枢纽功能。去年7月份以来,朝阳区先后组织了“东非五国经贸洽谈会”、“中东欧十六国经贸洽谈会”等系列北京CBD国际经贸洽谈会活动,共与30多个驻华使馆共同开展双边经贸洽谈对接,成功搭建了国内外城市间、商务区间、政府间、企业间的交流合作平台,不少企业在活动中达成了合作意向。同时,朝阳区有关机构与布隆迪、肯尼亚、波兰等近20个国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使中国企业可以优先进入这些国家的通讯、交通、金融、卫生等领域进行投资。

据统计,2012年朝阳区实际利用外资额达到32亿美元,同比增长20.9%;共吸引外资企业682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20个,投资总额千万美元以上项目105个,大项目聚集效应明显;进出口同比增长5.3%,达到1724.6亿美元,占全市总量的42.4%;境外投资扎实推进,2012年全年共受理境外投资项目56个,中方协议投资额3.2亿美元,其中,千万美元以上项目7个。

“十二五”期间,朝阳区将以建立具有资源配置功能的国际商务中心为目标,大力集聚高端商业,重点引进国际品牌、大型商业机构,促进新兴消费形式发展与传统商贸升级,全面提升商贸流通产业,推动现代物流、国际采购业发展,强化综合贸易枢纽地位;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与离岸商贸业态,努力扩大服务贸易规模,打造服务外包的接发包中心,形成服务贸易功能节点。

预计在“十二五”期间,朝阳区实际利用外资累计达到140亿美元,占全市比重超过45%;总部经济中心地位更加巩固,累计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60家;发展2家以上500亿元规模的要素市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平均增速达10%,重点培育区内1-2家零售企业跻身国际零售业250强;区域对外贸易总额年平均增速达10%,在“十二五”期末突破2000亿美元。(记者 王素娟)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