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北京CBD打造智慧商务区 朝阳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占全市六成

2013-05-29 11:10:26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记者从第二届京交会上了解到,北京CBD被北京市认定为“北京市总部经济集聚区”和“北京市商务服务业集聚区”,以总部经济为特征,以国际金融业为龙头,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文化传媒聚集发展的产业格局已形成。

在本次京交会的省部长与跨国公司CEO对话会暨世界商务区大会上,作为世界商务区联盟连任轮值主席的北京CBD将邀请国家部委领导、国际知名商务区所在城市的行政首长、国内省市级领导、跨国公司高层等国内外贵宾出席活动,围绕“智慧服务提升城市核心价值”,来共同探讨城市智能化、商务区可持续发展等问题。

北京CBD管委会有关负责介绍,北京CBD将通过打造展示体验中心与示范工程,从政府职能类应用、政府服务类应用、公众智慧生活类应用、公众智慧发展类应用等四类应用着手,来建设智慧CBD。今年重点做基础、试点、设计,之后再进行、扩大,最后是总结、提升,实现建设智慧CBD的目标。

京交会期间,北京CBD管委会还将举办跨国公司展览,充分展示跨国企业的智慧产品与服务。参加本次展览的跨国公司有中国期货集团、美国友邦保险、德意志银行、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加拿大巴拉德动力系统公司、沃尔玛、家乐福等。

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便捷的交通网线,为现代商务服务业的发展、总部企业的聚集、商务中心区集散功能的发挥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

在北京CBD,壳牌、丰田、三星、美铝等众多知名跨国公司总部云集,总计达77家,占北京市的三分之二以上,占朝阳区的比重达到90%以上,是全国世界500强企业和跨国公司地区总部集中度最高的区域之一。CBD中心区同时聚集了世界500强企业中的近140家,占全市的70%以上。此外,世界500强企业分支机构共计339家,2012年纳税总额近90亿元,占CBD税收的1/3。

北京CBD高端产业体系完备,已经形成了以国际金融业为龙头,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文化传媒聚集发展的产业格局。

据北京CBD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里聚集了各类金融机构1000余家,其中外资金融机构252家,国际交易机构近10家;文化传媒企业超过2000家,其中包括华尔街日报、CNN、BBC等占全市90%以上的169家国际传媒机构;与此同时,这里的咨询服务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投资资产管理公司级专业中介公司等商务服务企业9000余家。服务业经济规模和贡献率已达到发达国家城市的平均水平。

此外,北京CBD现有89座商务楼宇,汇集了北京市各个发展时期的地标性建筑。形成了国贸中心、华贸中心、环球金融中心等金融主题示范楼宇,以及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东方梅地亚中心等文化传媒主题示范楼宇,带动了金融机构、文创企业和商务服务企业的入驻。

十二五期间,北京CBD管委会将继续优化总部经济发展环境,完善国内外高端企业总部的支撑服务体系,促进其扩大投资,发挥聚集和带动作用,预计到“十二五”末,CBD总部经济中心地位更加巩固,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80家。(记者:王素娟)

编辑: 马原 标签: CBD 跨国企业 商务区 金融业文化传媒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