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第十六届科博会即将开幕

2013-05-06 14:05:55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由科技部、商务部、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贸促会、国家知识产权局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北京市贸促会承办的第十六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将于5月21-26日在北京举办。

本届科博会以“创新驱动 转型发展”为主题,紧密结合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集国内外优势资源,全面展现我国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最新进展,在展示科技成果、交流前沿理念、促成项目合作的同时,全方位促进技术、资本、信息、人才、市场等创新要素的对接与优化配置,积极推动各类创新要素与产业发展需求、市场需求、企业需求、研发需求相结合,更好地发挥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助力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

第十六届科博会主要活动包括开幕式、展览会、8场高端论坛和11个专场推介交易活动。

展览会将设置十四个主题展区,包括国家863计划成果转化交易及科技奖励成果、中央企业创新科技、“智慧北京”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成果、航天科技专题、循环经济与节能减排技术、高校院所科研成果、“科技北京”创新成果、汽车科技、中关村自主创新成果、首都青年科技创新、现代农业科技及全国各省区市科技创新与成果交易、科技园区创新成果、国际创新科技),其中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的近百项成果、代表国家最高科技水平的载人航天和航天科技应用成果、数十个国家重点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最新科研成果首次在科博会亮相;科博会将举办8场高端论坛(中国金融论坛、中国能源战略论坛、中国循环经济论坛、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论坛、中关村创新论坛、科技创新与城市管理论坛、中国网络教育论坛和智慧城市论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生态文明建设、城市精细化管理、网络教育、智慧城市等成为本届论坛的热点话题;科博会期间将举办举办11个专场推介交易活动(包括科技成果推广与商务合作项目推介会、科技项目投融资合作洽谈会、循环经济研讨会暨节能减排技术和重大项目推介会、国际生态农业科技研讨会暨现代农业技术项目对接会、国产检测仪器设备验证与综合评价技术服务推介会、科博会参展商对接洽谈服务、省区市代表团系列推介签约活动、湖南重点园区推介暨投资洽谈会、福建省高新园区推介及项目招商会、北京京西科技企业融资项目洽谈会、科技合作项目推介暨签约仪式),力促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合作项目对接。

本届科博会将突出展现科技创新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助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方面的支撑引领作用。一批关键共性技术突破性成果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最新科技成果将成为今年展会主体,首次亮相科博会的国家863计划成果展,将展示我国科技界近年来加强高技术研发、集成创新和示范应用,抢占前沿技术制高点,突破了一批核心关键技术的重大装备和关键产品,重点展出在信息技术、生物和医药技术、先进制造技术、先进能源技术、现代农业技术等五个领域取得关键技术突破的94项前沿科技成果;一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世界之首、中国之首的科技创新技术和项目集中亮相,首次参展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将展出载人航天和探月工程、全球北斗导航系统、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以及运载火箭、应用卫星等领域的最新成果和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空间生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突破性成果;中国华能、中国电子、中国兵器等央企承担的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包括中国华能集团研发的世界首座模块式高温气冷堆核电站、拥有自主研发核心技术的中国首座煤气化联合循环电站—华能天津IGCC示范电站、中国首个超400℃太阳能热发电科技示范项目等将首次在科博会亮相。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论坛将从自主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不同层面,探讨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之路。来自国内外的知名专家学者、跨国公司高管将就“跨国公司加紧对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和展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与创新”等议题,深入探讨全球经济放缓背景下,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趋势,为我国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出谋划策。

生态文明建设在本届科博会将受到全面关注,通过一系列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的展示,广泛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循环经济与节能减排技术展将集中展出包括智能路灯节电器、LED室内照明系列灯具、工业数字化自动控制节电解决方案、工业级太阳能蒸汽专利技术等一批近年来研发的节能减排、绿色环保、资源综合利用的新产品和新技术;现代农业展区将集中展示尖端农业技术、农产品深加工技术、高端农产品、绿色农业特产基地等,美国、加拿大土壤土质改良技术,台湾的生物菌农业肥料产品,有机废弃物再生有机肥处理技术等将受到业界关注。

本届科博会八大论坛中有三个论坛直面生态文明,从能源战略、园区产业发展、循环经济等多角度探寻中国生态文明发展之路。中国能源战略论坛以“倡导能源和谐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将对钢铁、有色金属、石油石化以及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的建筑、交通、综合治理、智能化发展等不同领域的节能减排进行专题研讨;中国非常规页岩气、非常规油气发展潜力分析及战略规划、中国煤层气可采资源潜力及提高采收率技术分析、中国输气管道干线、支线管网建设等成热点话题。循环经济论坛将就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等探讨循环经济与生态文明融合发展之道,议题涵盖生态文化建设、生态产业发展、节能减排、系统链接技术以及废弃物资源化技术等。中关村创新论坛将聚焦生态文明,紧密结合园区经济和科技迅速发展的实际,就中国的产业结构调整、体制机制创新、产业园区和高新技术企业的创新能力提升等议题,探讨把握产业先机的对策。

科博会自1998年创办以来,在国际社会的热切关注和全国各省区市政府和产学研金融等各界的共同参与下,已成功举办了十五届,在国内外科技界、产业界产生了广泛影响。科博会已成为国内外高新技术产业及相关业界展示最新科技、寻找合作商机、收获前沿思想、传递产业信息、链接产业合作的中国最具权威的国家级、国际化标志性活动平台,成为独具特色的品牌博览会。十五年来,先后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56个政府和科技经贸代表团组专程来京参加科博会,有2.6万多家国内外高新技术企业和科研院所通过科博会推出最新研发的技术成果,前来科博会参观、洽谈合作的各界人士累计达到431.4万人次;15届科博会共举办了186个专题千余场次高层论坛和专项交流活动,其前瞻性、权威性和高层次成为历届科博会最大的亮点之一,先后有4315人次的境内外知名科学家、经济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全球500强企业首脑、世界著名金融投资机构高层决策人到会演讲;先后举办157场涉及国内外投资合作、技术贸易、奥运商机、城市发展重点项目、政府采购、技术成果拍卖等多层次、宽领域的双边、多边项目对接洽谈活动,来自国内外的9.7万多家企业参加了对口洽谈,共签署国内外合资合作、技术贸易、产品贸易等合同、协议、意向4829个,总金额5868.52亿元人民币。科博会有力地推动了我国科技成果商品化、产业化、国际化进程,促进了高新技术领域的国际合作和技术成果交易,适时释放传递了中国科技创新正能量,对促进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产生了积极影响。(记者 王素娟)

实习编辑:李思家

编辑: 马原 标签: 科博会 开幕 展览 论坛 科技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