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北京采取八大措施应对H7N9

2013-04-17 10:02:44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4月14日,北京新确认一4岁男童携带H7N9病毒,曾接触本市首例H7N9患者家卖出的鸡,接到朝阳区检测出H7N9病毒携带者后,市农业局领导带领相关专家会同朝阳区有关部门连夜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对该地区饲养的鸽子采集血液样本80份、血清44份送市兽医实验诊断所进行H7N9禽流感病毒检测,4月16日凌晨检测结果显示,血清学检测全部为阴性,病原学检测也全部为阴性。对阳性携带毒者居所摊位进行彻底清理,笼具、粪便等污染物清洗消毒,对贩售环境彻底消毒;对村内18个鸽子养殖户入户消毒,对鸽粪等污染物集中清理,村内街道环境进行流动消毒。

紧急调拨防护用具200套,消毒机具5台,消毒药0.4吨,支持朝阳区的应急处置工作。并责成当地有关部门对该村信鸽全部禁止放飞出棚,对养鸽户及街道环境每天消毒两次,持续一周以上。严格封闭管理和日常巡查。同时强化对该村养鸽户的防疫安全教育,在村广播中宣传H7N9防护措施,发放禽流感防控宣传册。

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北京市农业局对下一阶段防控工作作出部署,采取八项应对措施,重点加强家禽私屠乱宰、活禽交易、防疫消毒、进京道口监管、应急物资储备等方面内容。

一、进一步严查家禽私屠乱宰和活禽交易。以城乡结合部、农家乐等场所为重点,进一步加大对家禽私屠乱宰和活禽交易的监督检查及清理力度,市民如发现有私屠乱宰家禽行为或死鸟的情况,热线举报电话62255752,24小时开通。

二、加大控制城区禽类散养清理力度。按照《北京市市容环境卫生条例》有关规定,加强对城镇地区饲养鸡、鸭、鹅、兔、羊、猪等家禽家畜管理,防患于未燃。

三、强化消毒灭源。目前,全市累计消毒养殖场(户)78663个次场点,在此基础上,为养殖场(户)配发氯制剂、碘制剂、戊二醛、火碱、过氧乙酸等消毒药,指导其做好生物安全控制、封闭管理、病媒生物治理等综合防疫措施。

四、严把进京关口,严防外地运输动物及动物产品车辆从非指定道口进京。把可能的潜在危险拒之门外。按照《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在指定道口运入动物及其产品的通告》要求,所有进京动物、动物产品必须凭动物检疫合格证明,经指定道口进京。强化除27个指定道口之外的进京路口的监控,严防运输动物及动物产品车辆从非指定道口进京。

五、加大疫情监视和紧急监测力度。区兽医主管部门分片包乡,村级防疫员到场、到户,加强对家禽养殖场、散养户、屠宰场以及信鸽饲养户的监控和巡查,同时加强对动物园、公园等场所的相关动物疫情进行巡查和情况报告。

六、强化督导巡查。北京市农业局成立五个督导组,强化督查力度,查找薄弱环节,由副局长带队,选配防疫、检疫、监测专业技术人员,采取实地检查、明察暗访等多种形式,督办各区县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确保万无一失。

七、加强应急物资储备。按照《北京市高致病性禽流感应急预案》进行应急队伍和物资的准备,确保在发生突发情况时能够快速处置应对,防止疫情扩散。

八、强化应急处置能力,培训应急预备队。应急预备队是由畜牧、兽医专业人员及相关专业志愿者组成,是应急处置的补充力量,加大对应急预备队的培训并进行应急演练,一旦需要,随时可调动,及时处置突发事件。

编辑: 马原 标签: 北京 H7N9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