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纪委晒反腐成绩单:漂亮数据背后是反腐真较量

2014-01-13 08:50:40 来源:京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原标题:中纪委晒反腐成绩单:漂亮数据背后是反腐真较量

漂亮的反腐数字背后,是中央的反腐决心和力度。通过这一年不遗余力的行动,不仅对各级干部产生了强大的威慑,也给民众注入了信心和信任。

本报特约评论员黄叶实

刚刚过去的2013年,注定会在反腐历史上留下新的一页。中央纪委监察部10日通报的反腐败情况,为此作了注脚。

综观这一年的反腐败,一言以蔽之,数字好看。在反不正之风方面,全国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24521起,处理党员干部30420人。在惩治腐败方面,有31名中管干部被查处,全国被处分的则超过18万人。在执纪问责方面,全国共问责2万余人。

这些数字乍一看,冷冰冰,木讷讷。然而,每一个数字背后的每一个人,都几乎在这一年里经受一个时期甚至余生的煎熬,面临心态甚至命运的跌宕;每一起案件,几乎都面临正与邪、道与魔的较量甚至是生死之争。在这个意义上,这些数字虽然不如具体的个案来得生动、形象、印象深刻,但它的价值绝对超越具体个案。

漂亮的反腐数字背后,是中央的反腐决心和力度。正是这决心和力度,带来了这样漂亮的数字,带来了民众的好心气。通过这一年不遗余力的行动,不仅对各级干部产生了强大的威慑,也给民众注入了信心和信任。

在这个意义上,2013年,可能成为党风政风的重大转折点。老虎苍蝇一起打,无异于给各级干部划出了清晰的红线。反对“四风”,更是警示各级干部,没有灰色地带,公款吃喝、公款送礼之类,都将受到严惩。坚决问责不容情,则告诉各级干部,如果不夙夜在公、恪尽职守,必将付出惨重代价。

李东生、李崇禧们的落马警示反腐无特区,“副省级”的付晓光们受处理警示查处不正之风也不分级别,黄关春、姜治莹们受处分则为如何尽职尽责敲响警钟。可以说,过去的这一年,正是靠这么多的案件,才传递出坚强有力的信号。一个两个,一起两起,根本起不到效果。有了这些案件的累积,才最终产生了冰山开裂之效,促成廉政勤政风气的形成,也最终赢得了民心。可以说,2013年反不正之风反腐败的成效,是赢得民众真心“点赞”最多的领域。

另一组数字,更能说明民心的凝聚,信心的增强。10个中央巡视组分两轮对20个地方、部门和单位开展巡视,其中第一轮巡视中发现有价值的问题线索比过去增加5倍。廖少华、郭有明、陈柏槐、陈安众、童名谦的被查处均源于此。而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超过190万件(次)。没有对中央反腐的信心,没有对纪检监察的信任,是不会有这样的成果的。

好看的数字为2013年标注了成果,更启示2014年的鲜明路径。如此这般坚定地干下去,抓铁有痕抓到底,就无惧于那些不正之风、腐败之徒的反噬,不愁不能凝聚民心一道把改革搞成功。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