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陕西日报:核心价值观凝聚社会正能量

2014-02-27 14:37:11 来源:陕西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一直以为,天地以其灵气孕育的人类,是这个星球上最为神奇的群体。每个人都是独特生理、心理、精神、情感的载体。他们需要柴米油盐维持物质的生命,也有着对群体价值观的追求。作为中国的现今社会,这个核心价值观,可以用24个字高度浓缩,那就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让我们仅从公民层面的核心价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角度出发,看看它对社会文明进步的影响。

爱国,是一个公民的基本担当。其内在逻辑是,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读过陆游诗词的人,一定记得他的那首《示儿》的名诗:“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一个已经以为万事皆空的老人,临终念念不忘的仍是国家的统一。这种沦肌浃髓的情感,在这位饱经战乱之苦老人的心底,是自然生发的情愫。今天,公民是国家的主人,爱国从本质意义上说,就是对自己的爱护和尊重。当所有成员都能和国家成为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整体,命运一脉相连、利害休戚与共,国家包括公民,才有强大和幸福的根基。

敬业,是对从事的职业的敬畏之心。一个人如果对从事的职业没有敬畏之心,缺乏职业道德,就像医生淡漠仁心、教师缺乏博爱、商贩假冒伪劣一样,整个社会乌烟瘴气,遑论社会效率、国力强大?一个人可以选择自己喜爱的工作,但不能轻慢自己的饭碗。这既是对职业的尊重,也是对社会的负责。因此,什么是应该做的,什么是不该做的,必须有清醒的认知。

诚信,是立身之本。言而无信、不知其可。孔子甚至将“足食”、“足兵”、“足信”作为治国的三大要素。弟子问如果去掉一项,孔子答“去兵”;如果还必须去掉一项,孔子答“去食。民无信不立。”可见诚信比粮食还要重要!现实生活由于诚信缺失,道德沦落、信任脆弱,已经造成近乎灾难的后果。而那些言而有信的星火,点亮了人间的光明,这其中,既有一诺千金的守墓老兵陈俊贵,也有子债父还的重庆农民吴恒忠。他们言必信、行必果的坚守,和现代契约精神及国际通用规则殊途同归,都是净化社会的滤网。

友善,是和谐社会的润滑剂。从本源上说,人类之所以不能成为单打独斗的物种,就在于他们必须抱团取暖,需要相亲相爱互相支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是老祖宗留下的告诫,有着他们生命的体验。在今天建设和谐社会的奋斗中,友善更是不可或缺的情愫。

可见,核心价值观凝聚社会正能量,我们需要光大和传承这样的价值观。每位公民认可、回归、崇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能让改革的航船,驶向光明的港湾。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核心价值观 社会效率 凝聚 爱国 和谐社会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