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季巧:坚守内心的承诺

2014-01-29 13:58:5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季巧:坚守内心的承诺

  季巧近照

季巧,一个地道的南方姑娘,追求完美,渴望新鲜感,努力学会独立生活,留学期间一直想念国内的火锅。她在美国弗吉尼亚留学期间,找到了一个方法去抵抗孤独;明白了学习是一种状态;经受了诚信大考验。

规律生活抵抗孤独

“初到异乡为异客,一个人到一个陌生的环境,难免会有孤独感。”季巧说,“但是,我找到了一个抵抗孤独的方法,那就是有规律地生活。”初到美国时,她会在下课后回宿舍,洗个澡然后打开电脑看剧,虽然舒适,但并不感觉快乐。

“每天我下课的时候,阳光还很好,我不想荒废了这美好的时光,不想让孤独感包围我。”后来,季巧渐渐养成了规律生活的习惯。“因为,规律性的生活不能说让我完全融入当地的生活中,但至少让我感觉不孤单。”

她会在周二下午,和朋友们一起去游泳、打球,享受运动的乐趣;周五的晚上,和朋友约好一起去看学校戏剧学院的演出。这种生活,给季巧的是一种系统性的体验。“我感觉人生摆上了正轨,并且在有节奏地前行。”

“学习是一种状态”

留学经历让季巧对待学习有一种新的态度。在国内从来没有为了作业熬夜到凌晨的她,在初到美国的前两周,熬夜成了她的家常便饭。

为了以后在美国读研究生,学会计专业的她,还选择了一门潜质课程。由于初学不得要领,季巧总会感觉每周的作业永远没有止境,而且每次作业必须要交的1040表格,总是无法配平。

季巧总结道:“学习是一种状态。每天都要持续进行,考前突击的方法现在并不适用。学习是一个过程,在一种持续的状态下学习,有一种充实感和满足感。”懂得了这个道理,季巧坚持每天看书,循序渐进,以一种新的态度去学习。这种改变,带给季巧的是高效率,充足的睡眠和不必在凌晨3点,心惊胆战地穿梭在古老阴森的建筑间去交作业。

承诺书和内心约束力

谈到留学生活中最难忘的经历,季巧告诉笔者,在美国的考试全是无人监考的,这让她的诚信经受了真正的考验。

和国内一样,在弗吉尼亚,季巧也要在考试前签一份承诺书,但不同的是留学时,从平时的作业、课堂测试以及阶段性考试乃至期末考试都是没有人监考的,凭借的全是那一纸承诺书和内心的约束力。

让季巧感触最深的是有一门课程,同批去的华人只有她一个人选修。考试前她非常地紧张,老师告诉她考卷要带回家,装着考卷的信封只有回到家才能打开。“我打开信封后,有一张考试提醒的小便条,上边写着‘请在一个密闭环境中,独自一个人完成,完成时间为4个小时’。”季巧说,“看到这张便条的第一反应是这种考试一点效力也没有,完全靠自己的意志去实现,不太可能。”季巧还特意问了她的美国室友,4个小时是不是太长了。室友告诉她,4个小时内她可以吃东西、玩,只要按照便条上的要求完成考试就行。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季巧 内心 课程 考卷 监考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