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弱女子在巴西闯出一片天

2014-01-24 13:46:43 来源:新华网四川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海外华人故事)弱女子在巴西闯出一片天

新华社记者杨立民 王帆

巴西华侨华人中活跃着不少事业有成、热心公益、爱国爱乡的女侨商。侨居巴西最大城市圣保罗的方激,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方激祖籍浙江临安,生在哈尔滨,长在南京。她既有江南女子温婉细致的气质,又有东北人热情豪放的性格。她平时说话办事干脆利落,但谈起自己的创业经历嗓音却有些哽咽。“开始那几年太艰难了,特别对不起自己的孩子”,她说。

远走他乡 婚姻破裂

1987年,方激随姐姐移民巴西。她先在一家中餐馆当收银员,虽然工资少得可怜,但工作不是特别忙,能抽时间学习葡语。两个月后,对葡语一窍不通的她已经能够进行简单的对话。之后她又找了一家条件稍好的台湾人开的食品店打工。对一个不到20岁、头一次远离家乡的女孩来说,最难熬的是对父母的思念。

在那段孤独的日子里,方激认识了一个年轻帅气的中国小伙子,并很快坠入爱河。也许是因为年轻不懂事,再加上个性差异,她在生下第二个女儿后毅然离婚,带着两个幼小的女儿走上了自己创业的道路。

独自创业 困难重重

为了远离伤心之地,方激带着两个幼女去了千里之外的首都巴西利亚,在那里开了一家工艺品商店,主要销售中国的瓷器、景泰蓝和手工地毯。方激的店面位置好,来往人很多。她一周六天都在店里上班,星期天还去一个文化广场推销商品。通过不懈的努力,方激的生意逐渐好起来。

但是,对于一个带着两个幼女的年轻女人来说,创业谈何容易!两个孩子平日由保姆看管,但周末保姆休息,方激不得不带着孩子去工作。她一边招呼客人,一边照顾孩子。店里空气不好,地毯上有很多毛絮,小女儿安娜当时只有一岁多,还有哮喘病,方激只好将她周日送去幼儿园。

有一次大雨过后,安娜咳嗽发烧,送医院检查患了肺炎,马上住院接受治疗。整晚,方激守候在孩子身边,就怕她醒来看不到妈妈。她陪孩子住院3天,好心的佣人在家里帮助照顾老大杰妮。安娜出院后,杰妮又发高烧。那个星期,方激几乎没睡。看看孩子们天真无邪的小脸蛋,想着自己没能给她们一个幸福、安全的家,方激流下了自责的泪水。她下定决心,一定要努力让孩子们过上幸福的生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