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海外华人的春节梦:每逢佳节倍思亲

2014-01-22 13:47:36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在中国,一提到春节,首先想到的就是回家过年。不过在海外的华人华侨,春节对他们来说,多数情况下不是意味着“归乡”,更多代表了“思乡”。

海外华人的春节梦:每逢佳节倍思亲
 
由于没有假期,春节期间,在美国加州工作的朱玥仍会像往常一样,继续汉语教学的工作。

欧美国家一般没有春节假期,对于当地的华人上班族来说,他们仍会照常工作。来自哈尔滨在美国加州做汉语教学工作的朱玥就是这样。她对记者说,“在美国有了家庭和工作的话,再加上春节也没有假期,因此父母虽在国内,自己也不方便回国过春节。”对于她来说,自己春节能做的,也就是下班后和父母通个电话拜个年。

不过来美国留学的中国留学生,他们可以拥有大约一个月的寒假,如果不在乎机票费用的话,留学生假期可以回国。但朱玥说,临近春节之时,也往往是学校开学之日,因此他们不等过春节也就不得不返校。

海外华人的春节梦:每逢佳节倍思亲
 
在美国看到下雪,朱玥经常会想起老家东北的雪天

每逢佳节倍思亲,特别是在春节这个本该家人团聚的日子,朱玥在美国甚至看到下雪,都会倍感亲切,想起自己的东北老家。“当然,虽然没有‘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美国的唐人街在春节也会很热闹。”朱玥说。

在欧洲的匈牙利布达佩斯,尽管没有春节假期,也没有唐人街,在此地工作、祖籍濮阳的王博对记者说,当地一些同乡会当天会组织文化活动来庆祝农历新年。据他了解,由于华人在当地做生意的多,为了不耽误生意,没有特殊情况,一般只会选择几年回中国一次。

老家北京在荷兰工作的曹威也说道,作为上班族的他没有寒假,春节也会正常上班,由于与北京存在较大时差,每年中国的直播春晚也不能准时收看。不过他说,像来自浙江、福建同乡会会组织一些活动,但活动规模的大小取决于当地华人的数量。

在亚洲菲律宾,把元旦作为节日,春节也没有假期。来自哈尔滨的刘畔在菲律宾工作了近一年,她对记者说,“一些华人会记得春节这个对中国人重要的日子,但是否去张灯结彩庆祝一番各地情况还真不一样,但一些华商社团会非常地重视。”

编辑: 于熙 标签: 海外华人 春节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