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90后法国留学生:此岸望彼岸 思乡情更浓

2014-01-22 15:03:25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90后法国留学生:此岸望彼岸 思乡情更浓

考试周,找实习,打折季,春节,一段混乱的时期。有的时候会起个大早复习功课,紧接着去考试,中午吃个饭,下午匆匆忙忙化个妆去面试,晚上趁着打折季,去商场扫扫货。感觉自己像颗棋子,在棋盘上不停地跳来跳去。日子过得十分充实。

忙里偷闲地刷下微博,看到“刘欢将携手苏菲玛索登上春晚舞台”,我才意识到,春节就要到了。但是,我怎么没有什么感觉呢?也难怪,巴黎的商场里放的不是“恭喜你发财”,路边也并没有张灯结彩,走在街上完全体会不到节日将至的欢愉气氛。这是第二个不在家人身边的春节,虽然有朋友,有华人团体组织的各种活动,虽然还会收到亲朋好友发来的祝福短信,但是,年味还是少了很多。

以前,每年春节前,都会拉着妈妈去商场逛街置办一身新衣服。在除夕夜,美美地穿上新衣服跟孩子一样向父母讨压岁钱,然后去奶奶家吃年夜饭,过后再去姥姥家守岁,整点的时候,会跟着哥哥们去放烟火。每当看着烟花在空中绽开的时候,我都会悄悄地许上新年愿望,以为烟花就像流星,会让我心想事成。那个时候,去法国上学就是我其中一个愿望。现在,心愿达成,但是当年在我身边的人却跟我相距千里。

90后法国留学生:此岸望彼岸 思乡情更浓

回想去年的春节,我早早地从床上爬起来和家人视频。为了能更好地融入他们,我还提前去买了酒。等一家人举杯庆贺之时,我也拿起酒杯跟他们隔着11739.17公里一起恭祝新年快乐,身体健康。看着网络直播的春晚,跟家里人聊着天,和朋友一起包个饺子,其实除了想念家人朋友之外,还会觉得些许愧疚,姥爷,奶奶八十多的高龄,不知道还能过几个春节,可我不能陪在他们身边,家人都那么想念我,我却不能回去团聚。不过,透过电脑屏幕,我能感受到浓浓的年味从那边飘了过来。因为参加了全法学者学生联合会的缘故,在去年春节前夕我还参加了全法春晚的演出,偌大的剧场座无虚席,前任驻法大使孔泉先生也莅临现场。穿着颇有民族气息的演出服跟在法华人一起迎接春节,也算是增添了些年味。

90后法国留学生:此岸望彼岸 思乡情更浓

春节又要到了,我还是会早早起床在电脑边守候,听听冯巩的小品还有那个la vie en rose,也还会去参加全法春晚。当年那个来法的愿望已经实现,现在的我正在为了期末考试而奋斗,为了找到那份合适的实习不停地做着准备,虽然这一切都不是那么容易,但是通过这个过程我成长了,而这份成长是我永远不能在家人的呵护下获得的。正如巴金所言“支配战士行动的力量是信仰。他能够忍受一切艰难、痛苦,达到他所选定的目标。” 而我就是一名为了自己理想而战的战士,我坚信通过自己的努力,终将获取胜利。

今年,在时钟指针跨过12点的那个刹那,我还会许下自己的新年愿望“家人朋友马年心想事成,身体健康,自己早日学成回国报效祖国。”

(作者 朱小婧)

编辑: 于熙 标签: 春节 新年 年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