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一个海外华人经济学家的“中国心”

2014-01-22 13:57:56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读李克教授《关键十年》

■曹伟涛

一本好书源于一个作者创作这本书的写作动机。一个留学海外的华人经济学家常年关注中国经济发展就是他撰写此书的全部心声。这次李克教授的新书《关键十年:新一轮经济与产业革命》就是给中国经济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十年提供参考和借鉴,希望在未来十年中,中国的经济转型能够取得显著成效,并最终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由北京博士德文化策划,新华出版社出版,国际著名经济学家李克教授撰写的《关键十年》一书是2013年李克教授的又一部扛鼎之作。自从2011年李克教授的《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纠结的中国经济》两本书上市以来,引起了广大读者及关心中国经济的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此次新书出版更是得到了前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前世界银行副行长林毅夫教授作序。李克教授希望此书中的观点能够引起读者的共鸣,让自己的观点能够为中国经济破局提供参考和帮助,如果真能如此,那真是非常欣慰和自豪。

本书前言即开宗明义,点出此书的立意主旨,然后在正文逐步展开,分别介绍了未来十年中国经济所遇到的九大问题。这九大问题涵盖了中国经济的方方面面,对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中关乎普通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做了详细阐述和解答,在未来十年所遭遇到的经济转型的困局做了一一破解之法。文中论道精辟,鞭辟入里;案例典型,发人深省;行文扎实,数据翔实。本书是李克教授最近两三年对中国经济思想研究精华的一次总结,是独立思考破解困局的高声呐喊,相信会对读者和政府精英带来很好的指导和教育意义。

李克教授在书中强调:中国经济未来十年的主要任务就是转型升级、制度变迁。当中国进入高成本时代,“人口红利”消失的时候,就必须进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促进经济转型,突破“世界工厂”模式,尽快形成自己的“产业链”,最终提高中国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政府职能要进行根本性变革,要更多投入到公共服务体系上,做市场的监督者,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打破行业垄断,将更多权力归还市场。

2013年以来,新一届中国政府已经下定决心并在积极推进相关工作,相信中国政府会秉承信念、百折不挠、积极稳妥地引领中国经济走向新的辉煌,那么希望《关键十年》一书的出版,能够为中国经济未来十年的发展略尽绵薄之力。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