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旅意华人跨越万里回家过年:梁园虽好 终非故土

2014-01-20 15:40:31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旅意华人跨越万里回家过年:梁园虽好 终非故土
 

“回去?”

“不回去?”

“回去做什么?”

“快过年了,回家过年。另外我想念的我的小窝以及我的小车,我放心不下!”

“可是回家一次,请假10天,就少挣几千美金,还有你的机票我的机票钱大概也要1000多欧,成本太高了!”

“可是我想念家人,想念中国的蔬菜,想念中国过年的味道,想念……”

自从时间的车轮驶入2014年后,在罗马Ostiense的一个房子内,就经常发生这样的争论。最终老公屈服,我们决定回家。

很多朋友不理解,你们已经拿到居留卡,罗马地中海气候温度适宜,空气良好,为何还要回国内过年呢?且不说那雾霾天气,就是春运,都够折腾的了。何况你们还有个七个多月的小宝宝,坐飞机的时间至少9个小时,大人受得了,小孩子能受得了吗?可是,我想家!我想回来!

罗马是个历史悠久的城市,斗兽场,跑马场,万神殿,西班牙广场,许愿泉,相信看过《罗马假日》的都想去这些地方看一看,走一走。确实,这些地方有吸引人的地方,每天我经过的时候,看到游客如织,没有安静的时候,足以证明这个城市的魅力。但是我还是喜欢北京,我喜欢北京超大的超市,里面应有尽有;我更喜欢北京各种便利的服务措施。罗马几乎没有大的超市,而且很多店铺周日是不营业的,包括银行和通讯店。我至今没有接网络,是因为接入网络需要一个月的功夫,而且还不一定能办好,除此之外,还要和房东协商是否可以接入网络。想起国内的网络,只要一个电话上门服务,一个小时接不好,我都没有耐心等待。

在罗马的日子里,我们几乎没有晚上7点钟过后出过门。因为没有安全感。在中国,你感觉你的脚是踩在地面上的,在国外,也是踩在地面上,但是你永远没有脚踏实地的感觉,你会感觉没有归属感,那种始终浮在地面上的感觉,让你倍加思念故土。尤其是周围全是意大利人,英语说得都很少,家里请的家政人员是墨西哥人,说得也是意大利语。出去无论做什么,不会说意大利语,是极其不方便的。因此我经常去旅游景点玩,碰到中国的旅行团就感觉十分亲切,想上去搭话又怕别人笑话,那种感觉就像很久没有说了中国话一样。甚至于当有人用英文向我问路的时候,我都感觉十分亲切。

古话说得好;梁园虽好,终非故土。罗马有很多值得称赞的地方;例如随处可见的古城墙嵌在一栋栋大楼之间,和现代的建筑巧妙的融为一体;例如那细腻而又高大的罗马柱,见证了一个城市的辉煌;例如小青砖块堆砌的城市街道,确保小草可以从地面上长出来,既净化了环境又便于雨水的排泄;例如蓝蓝的天,淡淡的云,以及随处可见悠闲跑步的人们……

但是,即使我在罗马住的房子再大,我还是想念北京,想念我的蜗居,因为我的根在中国,我是一个中国人。(作者Linda,旅意华人)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意大利 华人 过年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