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82岁美籍华人忆家乡春节 盼实现“中美双栖之梦”

2014-01-17 15:47:53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82岁美籍华人忆家乡春节 盼实现“中美双栖之梦”

臧英年

春节降临,让我做一盘点。如今我八十有二,得天独厚,未遇灭顶灾难;自处得体,维持身心康健。

我祖籍辽宁,天津出生,四川长大。1949年6月下旬随父母自厦门前往台湾。1967年赴美进修后入籍。1988年在向往和报效祖国的趋使下和爱妻丽华自美国返回大陆。我从积极促进中美交流活动的进程里渐渐转入控制烟害的义务工作。爱妻则以文教专家身份在北京几所大学执教多年。

拒烟千里

在大陆,每逢年节,我注意到,探亲访友,送烟敬烟之气十分盛行。于是,不少人家烟雾迷漫,人人受害之情便层出不穷。在中国我拥有“控烟活动家”的称号,以控烟为己任,在春节前就会受邀或争取在电视和广播节目出现,或撰文送报刊发表,呼吁春节期间探访亲友,既不要馈赠香烟,也不要登门吸烟。我散布此一信息尽其在我,坚持不断。

前两天我接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邀请,约我在春节前参加英语“今日”节目的访谈,以“春节”为主题。显然,我又要把握良机,再度奉劝广播听众要欢度佳节,乐在其中;拒烟千里,善举是从。

春节回忆

回想幼年时,正值抗日期间,先父任东北大学校长,我们全家随东大迁往四川三台。每逢春节都是欣欢鼓舞,喜乐满堂。穿新衣,点鞭炮,拿压岁钱,吃年夜饭,除夕包饺子,墙上贴年画,门口贴春联……我们在三台的住处有一个面积很大的后院,有数百年生机蓬勃的遮天大树一棵,又是花草并陈,悦人耳目。大院角落处则圈养了一猪一羊。每到春节就是它们献身于人,提供美味的时刻了。

新年期间,先父一定要把全家人聚集身旁,对全年的国际国家大事,和本人家庭的重要情况作一解说,意在探讨过去,把握当前,展望未来。那时,尽管生活清苦,物质条件缺乏,大家都有志气,有信心,确定日寇侵华必败,中国复兴有日。

1946年至1948年,我在北京度过,那时过年过节的气氛已归平淡,到了1949年我的家庭就一分为二了。当年6月下旬先父母携仍在就学的4个子女自厦门乘船前往台湾,已北京大学毕业后开始工作的大哥和大姐则留守北平。但从此天各一方,他们两人都没有机会再和父母重聚了。

1967年我离台赴美后,先是求学立业,后是儿子成长。在海外过春节,住处又没有中国人扎堆,就十分马虎,没有什么讲究了。去西雅图中国城,看看舞狮和游街,也是偶一为之,点到为止。

自1988年返回大陆长住,我们度春节有时在北京,有时回美国。若在北京每逢旧年除夕日一定前往一近亲之家团聚,聊天叙旧,共进除夕大餐,共度美好时光。晚饭后,也会一起打打卫生麻将,各显神通,不计输赢。

编辑: 于熙 标签: 美籍华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