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海外游子思家亲 回家过年是所有中国人共同的信仰

2013-02-10 11:20:21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过年回家,是所有中国人共同的信仰。正是这种信仰,给我们带来期盼;正是这种信仰,让海外游子更加思念祖国和亲人。正在津巴布韦从事援助以及贸易工作的同胞们也不例外。这个春节,不能回家的他们有着怎样的心情,怎样的期盼?

今年的春节很多身在津巴布韦的华人无法回到祖国和亲人团聚,中国援津巴布韦第十二批医疗队队长肖湘成就是其中的一员。今年已经是肖队长在津巴布韦度过的第三个春节,医疗队的9名队员都已经回国,而新的队员还没有抵达,只有肖队长和另一名队员还在驻地坚守岗位。对于即将到来的春节,肖队长说:“每逢佳节倍思亲,尤其是春节这样的节日。像我的父母亲都已经是80多岁了,身体也不是特别好,每到这个时候也还是非常记挂他们。当然,忠孝不能两全;首先,为了国家援外的这样一个大的事业,我想,我们多待几个月在这边也没什么太多的关系。”

肖队长的话道出了很多援外人员的心声。当忠孝不能两全的时候,他们义无反顾地把国家利益放在前面。虽然与中国相隔万里之遥的津巴布韦完全没有任何的节日气氛,繁忙的工作有时也让海外的游子恍然间不觉春节的临近,但对祖国、对亲人的思念与牵挂总会在这个特别的日子更加深重。二月的津巴布韦,正值农忙时节,中国援津巴布韦农业示范中心的工作人员比平时更加忙碌,但春节的临近依然让他们多少感觉有些失落。

示范中心的余工程师说:“在家所有事物、周围都感觉到过年气氛,你在这儿就是感觉不到。过年养成的习惯,一下子好像是缺些什么。尤其有老人啦,亲属在的,就是感觉还是不一样的。”

编辑: 许海峰 标签: 过年回家 津巴布韦 信仰 海外游子 队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