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乐东整合文化资源 创新旅游业态

2014-01-08 13:28:20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乐东整合文化资源 创新旅游业态

乐东尖峰岭天池风景如画。海南日报记者张杰摄

  “乐东的民族民俗文化、本土历史文化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相当丰厚,如何创新开发方式,充分挖掘、培育、塑造乐东的特色和卖点,整合资源,打造品牌效应,是需要我们下功夫、做文章的。”11日下午,海南乐东黎族自治县副县长龙江智谈起文化旅游时,如是说道。

  整合资源创新业态

  乐东靠山临海,与国际旅游胜地三亚市毗邻,境内有全国最美十大森林之一的尖峰岭国家森林公园,有神奇独特的伟人形象自然景观———毛公山,此外,古海遗迹、西山岭石景山、佳兴岭、古榕群等,都颇具旅游开发价值。除了美丽丰富的自然景观,乐东也有着优质的文化资源。大安镇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剪纸艺术之乡”,黄流镇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花灯艺术之乡”,千家镇被文化部命名为“海南省黎族传统棉纺织工艺保护工程试点单位”。

  “不能搞单一开发,就文化搞文化,就海滩论海滩。乐东文化资源丰富,只是欠缺好的开发方式。”龙江智表示,必须把文化与旅游相结合,整合自然景观、特色文化、休闲农业等资源,打造品牌效应,开发多元化的旅游业态。

  在龙江智看来,乐东旅游不能仅仅做一个外在的形态,更要把形态、文态和业态有机结合,“当文化融入旅游,旅游便也有了生命力、吸引力和竞争力,同时,文化也得以更好地展现、弘扬和传承,拥有更强的生命力,具有愈发鲜明的特色。”

  龙头带动建设品牌

  “今后,我们将以龙头带动为抓手,解决旅游吸引力问题。”龙江智告诉记者,乐东文化资源较为分散,旅游开发不能只有星星没有月亮,要在重点旅游景区中融入文化元素。除了传统的融入方式,比如在尖峰岭国家森林公园、毛公山旅游景区等组织黎族织锦、民间剪纸、藤竹编织品等供游客观赏购买外,更重要的要将本地文化、海洋文化等融入到乐东风情小镇建设中,融入到旅游业态开发中,融入到全县公共景观设计中,创意策划和规划建设一批主题化旅游业态、文化型的主题雕塑,形成文态、业态、形态、生态的深度融合。显然,文化旅游的发展必将促进当地就业和群众致富,以及更好地保护本土文化。“要做到这些,首先要重视文化保护与传承,打好根基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毕竟,本地文化的内核和灵魂不能丢失。”龙江智说。

  但就目前来看,文化遗产的展示仍停留在简单陈列的层面,龙江智说,要活化文化遗产的魅力,就要结合本地自然景观、休闲农业等,在融合开发过程当中注入新的生命力,激发文化旅游的竞争力。除此之外,创建特色项目,打造白沙河谷这一类型的人文景观与休闲生活相融合的平台,以及引进优秀文化创意人才、对接文化艺术机构等,也不失为发展文化旅游的一个有力举措。(见习记者赵优特约记者孙体雄)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