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海南乐东罗马村:一块石碑见证81年前助学史

2014-01-08 13:27:44 来源:海南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海南乐东罗马村:一块石碑见证81年前助学史

送碑路上,乡亲夹道。 本报记者 苏建强 摄

  祖孙三代尽心守护特别捐碑昨重树以感谢先祖激励后人

  一块碑见证81年前助学史

  随着一锹锹的泥土慢慢埋好石碑的根基,阳光下,63岁的乐东黎族自治县九所镇罗马村村民周亚诗的脸上除了笑容,还有些许不舍。

  到今年,这块“罗马村教育基金会特别捐碑”已经在周亚诗家里待了整整70年!

  “从外公、父亲到我,深觉这块碑意义重大,一直以来尽心保护。今天捐碑,除了表达对祖辈的感激,也是对后人的一种激励。”周亚诗话语的背后,是祖孙三代乃至整个罗马村对重教助学风气的不懈传承。

  特别捐碑重见天日

  今天上午,乐东黎族自治县九所镇罗马村热闹非凡。当地妈祖文化协会的会员们腰系红带,举着旗帜,一路上敲锣打鼓,走进周亚诗的家。鲜艳的红花绑在石碑上,犹如节日般隆重。

  几位村民一同扛起肩上的木杆,抬着特别捐碑前往村里的妈祖庙。村民们跟着队伍,不断上前抚摸捐碑,期待能够讨个好彩头。

  1932年,罗马村成立了教育基金会,周亚诗的外公蔡文郁就是发起人之一。为纪念热心教育事业者,基金会设立了罗马村教育基金会特别捐碑,凡捐资2千文以上者,即刻碑以纪芳名,全村共有108人的姓名被镌刻于碑上。

  罗马小学建起,蔡文郁任第一任校长,特别捐碑立在校内。然而不久之后,日军侵琼的铁蹄践踏到了罗马村。1943年,罗马小学被日军拆毁,砖木用作防御工事。1943年,因担心特别捐碑被日军挖走破坏,蔡文郁把这块特别捐碑带回了家。周亚诗回忆说,外公也不讲这块碑是怎么来到我家的,只交代我石碑很重要,要好好保管。

  前几天刚从海口回来,周亚诗叫人把特别捐碑描了红漆,准备重树,妈祖文化协会也为捐碑仪式排练了好几天。

  重教助学蔚然成风

  罗马村重教传统由来已久。且不提明清贤达之士“急公兴学”,单是民国年间的寡妇麦金博妈将4个孩子送去海口、嘉积等地求学就可窥见一斑。

  “村里有这样一个风气,不管多困难,也要供孩子上学。”三亚文史专家蔡明康说,正是由于浓厚的学风,解放初期,从罗马小学毕业的孩子因为成绩优异而名气在外。

  进入新时代,越来越多的罗马村学子迈入象牙塔。今年,罗马村参加高考被录取第一批和第二批大学的共有21人。“考上一本的资助1000元,二本资助800元,家里困难的,我们还会增加资助。”妈祖文化协会会长陈定祥透露。(见习记者赵优)

编辑: 王旭泉 标签: 罗马村 助学 石碑 海南乐东 妈祖文化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