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简介 - 中国在线
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海南简介

2014-01-08 12:37:12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海南简介

  概况一览

  地理位置:海南省位于中国最南端。北以琼州海峡与广东划界,西临北部湾,东濒南海。

  海南之最:海南是我国面积最大的省,也是跨纬度最大的省级行政区。

  省会:海口市。

  方言:海南居民语言种类多,主要使用的方言有10种,其中海南话使用最广泛、使用人数最多,全省有500多万居民通用。

  气候:海南岛地处热带北缘,属热带季风气候,素来有“天然大温室”的美称,这里长夏无冬,年平均气温22~26℃,最冷的一、二月份温度仍达16℃-21℃。海南省雨量充沛,年平均降雨量为1639毫米,有明显的多雨季和少雨季。每年的5-10月份是多雨季。

  旅游资源

  1. 海岸带景观:海水清澈,沙白如絮,清洁柔软、岸边绿树成荫、空气清新,阳光明媚、温暖入脾。

  2. 山岳、热带原始森林:山峦绵延起伏,山形奇特,气势雄伟;热带原始森林密布、丰富的自然与动植物资源独树一帜。

  3. 珍禽异兽: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和驯养场成为动物栖息的天然乐园。

  4. 大河、瀑布、水库风光:南渡江、昌化江、万泉河等河流,滩潭相间,蜿蜒有致,河水清澈,尤以闻名全国的"万泉河风光"最佳。飞流直下的通什市太平山瀑布、琼中县百花岭瀑布、五指山瀑布久负盛名。

  5. 火山、溶洞、温泉:死火山口与喀斯特溶洞等奇特地貌旖旎迷人,温泉疗养身心皆宜。

  6. 人文景观:为唐宋两代被贬谪来海南岛的李德裕等5位历史名臣而修建的五公祠,北宋大文豪苏东坡居琼遗址——东坡书院以及为纪念苏氏而修建的苏公祠等都让人咏怀感慨。

  7. 民族风情:海南是全国唯一的黎族聚居区,黎族与世居海南岛上的其他少数民族共同奉献了海南独特的社会风貌与民族风情。

  海南“大事记”

  建设国际旅游岛

  2010年1月4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至此,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正式步入正轨。作为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我国将在2020年将海南初步建成世界一流海岛休闲度假旅游胜地,使之成为开放之岛、绿色之岛、文明之岛、和谐之岛。

  离岛免税政策

  2011年3月24日,中国财政部发布了《关于开展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试点的公告》。离岛免税政策是指对乘飞机离岛(不包括离境)旅客实行限次、限值、限量和限品种免进口税购物,在实施离岛免税政策的免税商店内付款,在机场隔离区提货离岛的税收优惠政策。2011年5月1日起该政策正式实施。

编辑: 王旭泉 标签: 东坡书院 海南话 离岛 苏公祠 瀑布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