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蔡家老宅:凝固的历史

2014-01-08 12:30:58 来源:南国都市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一个时代的变迁,留下的不仅仅是曾经的辉煌和沧桑,还有那一份印刻在历史背后的厚重与回忆。隐身于博鳌镇莫村村委会留客村的蔡家老宅,这座被称为海南侨乡“第一宅”的古老建筑,正在用它斑驳的墙体和瓦砾,向后人“书写”它的故事,传递着浓浓的古色古香气息。

  文/南国都市报记者 姚传伟

  隐身乡野的豪宅深院

  3月26日下午,伴随着缕缕霞光,记者一行沿博鳌禅寺方向往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前行,过了横跨南渡江的大桥后不远处,在公路右边,一个醒目蔡家老宅指示牌随即映入眼帘。顺着这条路口进去,全程水泥路,开车10分左右即可到达隐身于莫村村委会留客村的海南侨乡“第一宅”:蔡家老宅。

  据工作人员介绍,蔡家宅建于1934年,是印尼富商蔡家森等四兄弟共同建造的一个建筑群落。四座建筑风格相似,外观酷似城堡,坐东南、向西北,其中以蔡家森住宅规模最大。

  靠近最外面的据说是四兄弟中老四的房屋,相比周边村民的一些住宅,这座有近八十年历史的老宅依旧显得气势磅礴。老宅旁边有一条水泥小道,顺着一直往里走,在最里面隐身于丛林深处的那座宅院,远看酷似一座城堡,比另外3座老宅规模更加庞大,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就是蔡家森的宅院。

  老宅外观看起来极似城堡,颇具东南亚建筑风格,且又兼具中西合璧之风。

  中西合璧透出建筑之美

  关于蔡家老宅的故事,记者随后找到了蔡家第四代长孙媳妇蔡王普君,听她讲述了祖辈那一代的辉煌。“祖辈们当年下南洋,历经多年打拼发家致富后,祖辈们便回到老家,在这里建造了气势恢宏的蔡家老宅。”说起祖辈们的光荣,蔡王普君脸上总是洋溢着自豪的微笑。

  蔡王普君向记者详细介绍了老宅的构成,这座建筑的最大特色,就是把颇具东南亚风格的建筑与我国古老的民族传统相结合,如今看来,当初祖辈们中西合璧的设计理念很有远见。蔡王普君举例说,像房屋前檐雕刻的龙头以及木刻的门窗,体现了精湛的传统技艺,而立柱花栏上又有西式的立体花盘和古罗马人像雕塑。最能体现中西合璧的则是屋顶,它不仅融入了海南民居的飞檐,同时也也掺入了西方的图案浮雕。

  如今,为了更好地保护这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蔡家老宅的修缮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据了解,蔡家宅于2004年7月27日被列为琼海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5月蔡家宅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今年3月份,为了加大对文物的维护力度,国家拨款对蔡家大院进行维修。

编辑: 王旭泉 标签: 老宅 蔡王 第一宅 城堡 建筑风格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