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新广州知识城:从“谋”到“动”的跨越

2014-02-20 16:53:17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18日上午,2014年“主流网媒看广东”採访团第一站在广州启动。採访团就“经济转型和科技创新”为主题实地考察了中新广州知识城。

中新知识城是中国与新加坡合作的标志性项目,位于广州市萝岗区九龙镇,2010年6月签约奠基,正成为高端人才聚集地。在广州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知认城基础建设全面铺开,产业项目加速落地,机制创新成效凸显,正在实现广州东部山水新城从“谋”到“动”的跨越。

中新知识城顾问陈益平介绍说,2013年,知识城开发建设加速推进。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2.3亿元,同比增长1.27倍。累计引进项目92个,其中产业项目58个,已安排用地项目30个,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审查协作广东中心、腾飞科技园等15个项目动工建设,金发科技碳纤维、宝洁知识城项目投试产。知识城开发建设由南北起步区先行迈向中心带动、全面铺开,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知识城还被列入首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知识产权保护和服务综合改革试点项目进入中新联委会议题。

据介绍,2014年,知识城开发建设的发展计划主要有叁个方面:

一是搭建知识城交通基础骨干体係,开展“四纵两横一轨”的建设。四纵即永九快速、花莞高速、KM1、九龙大道升级改造(广河至南起步区段);两横即知识大道、鐘太快速;一轨即地铁知识城线。

二是完善知识城生态体係,开展凤凰湖、流沙河、平岗河等生态项目建设。

叁是城市和产业功能布局规划建设十大功能片区,重点发展专业产业园区(十区即龙城环湖商业区、院士专家创新创业园、知识产权聚集园区、生命健康枢纽、腾飞科技园、凤凰湖总部园、北部高端制造业园、高端智能装备和智慧科技园、协同创新和国际教育枢纽以及检验检测服务集聚区)。

中新广州知识城定位为打造成匯聚全球精英的人才高地。近年来,知识城管委会坚持招才引智和招商引资“双轮驱动”,先后出臺了《关于加快建设人才特区的意见》、《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吸引高层次人才实施办法》、《院士专家创新创业项目管理细则》等政策文件,涵盖高层次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院士专家、高技能人才、“骨干人才”和紧缺人才等方面。

其中,对于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一次性给予最高100万元(税后)的购房补贴;对评选为区科技领军人才的,给予包括创业资金、创业载体、居住服务等方面高达1500万元的资助;经知识城管委会批準的院士、专家项目,可获得最高1000万元的启动资金;对符合条件的骨干人才和紧缺人才,给予每月2000-3000元的薪酬补贴。

知识城大力建设“百千万人才金字塔”。根据计划,到2015年知识城将引进和培养中央、省、市、区各级高层次人才100名、掌握核心技术或关键岗位上的科技研发与管理骨干人才1000名,到2020年,评选和奖励贡献突出的优秀技能人才10000名。

为吸引真正的高端人才,知识城还设立了5000万元的种子基金、10亿元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引导设立各类创业风险基金100多亿元,为高端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一揽子金融解决方案,努力把知识城建成人才特别集聚区、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知识经济示范区。(记者魏晓航 通讯员穗宣通)

编辑: 刁云娇 标签: 中新广州知识城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