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南开大学举办专场招聘会为女生撑起“半边天”

2014-04-12 15:34:56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南开大学举办专场招聘会为女生撑起“半边天”
招聘会现场。

南开大学举办专场招聘会为女生撑起“半边天”

招聘会现场。

4月11日,南开大学举办女生专场招聘会,南开大学从160余家报名企业中遴选出70家企业“入驻”现场。据有关负责人介绍,遴选企业除考虑企业知名度、企业资质以外,还要考虑该企业所提供岗位是否适合女生。

整个招聘会分为上下两个半场,上半场只允许女生持学生证进入现场,下半场开始男生才可入场。招聘会结束后,据统计,到场女生将近千人,而男生只有一百余人。

70家企业共提供500余个岗位供女生选择,主要集中在文秘、前台、销售、教师以及行政人员等岗位。对于性别,有的岗位标明“男女不限”,而有的则明确限定为“女生”。现场某企业招聘负责人表示,该公司前台、销售等岗位倾向于录取女生,是因为女生更有亲和力,当然,希望能够录取气质形象俱佳的女生。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大四女生黄同学现场投递了20余份简历,她说在找工作过程中明显感受到“歧视”,“有的企业不明说不要女生,却在岗位需求上明确标注‘此岗位适合男生’,这另我等广大女同胞望而怯步。”对此,她感觉到“不公平”的同时也很无奈,“其实很多企业倾向于录取男生主要是因为他们觉得女生很麻烦,我也能够理解企业的想法,因此今天这场‘男士止步’的专场招聘会真的让我感到‘权力反转’,自信心大增!”

小黄表示,自己是天津人,希望能够找一份本地且和专业相关的工作,希望薪资4千元左右。“但愿今天能有收获!”她说。

南开大学文学院大四姜同学是男生,他来到现场陪女朋友找工作,而他本人已在去年10月取得某国企“offer”。“男生找工作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小姜坦言,“我们专业男女比例是1:5,而且我着手准备找工作比较早,实习经历也比较丰富。”小姜说,他的女朋友特意从济南赶来参加这场女生专场招聘会,希望找一份在天津的工作从而结束“异地恋”的生活。

据南开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胡军介绍,女生专场招聘会在2008年曾举办过一次,那一年由于受到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就业形势很不乐观。今年再度举办女生专场招聘会,一方面是由于毕业生数量持续走高强化了就业市场供大于求的态势,另一方面,屡禁不止的“就业歧视”使很多女生遭遇过“被拒绝”的尴尬。

“其实今天所有企业共提供500多岗位,并不能解决所有女生的问题,但是我想,我们举办‘女生’专场的意义在于,告诉她们并不是所有岗位都不适合女生,很多企业甚至为女生专门辟出职位,学校会努力帮助广大女生就业,女生也要更好地认识自己,找到差距,准确定位,树立起敢打必胜的信心!”胡军说。

“除去岗位特殊要求、部分企业存在性别歧视等原因,客观讲,很多女生在求职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她们比男生更追求稳定,更希望回到家乡工作,大学四年经历相对简单,实践经历单薄等,还有一些女生因为找工作困难反而广泛撒网海投简历,很没有针对性,这是女生在找工作过程中所不可取的。”

据了解,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难是一个世界性问题,英国有关数据统计,2012年约10%的大学生毕业半年后仍在待业;法国失业率从2009年开始就持续攀升;而我国近年来毕业生即期就业率一直徘徊在70%左右。日前,根据教育部发布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727万,因而今年被称为“更难就业季”。因此,胡军表示,“希望广大女大学生在树立信心的同时,也要以一颗平常心来面对找工作过程中的得失成败,不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只要足够优秀,女生也一样可以撑起职场中的‘半片天’!”(通讯员马超)

编辑: 刁云娇 标签: 南开大学 招聘会 半边天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